2014年7月21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每周工作44小時成最大共識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每周工作44小時成最大共識
Jul 21st 2014, 08:19, by 陳善恩

標準工時委員會主席梁智鴻簡介諮詢議題。

(獨媒特約報導)標準工時委員會上周六(7月19日)於屯門(新界西)舉行第十一場地區諮詢會,讓市民對訂立標準工時政策提供意見。是次諮詢會約有70人出席,當中不少為團體成員,亦有工人出席大吐苦水。發言市民和勞工團體全部贊成立法制訂標準工時,唯獨對制訂最高工時上有意見分歧。

工聯會、工黨與職工盟皆認為必需立法制訂標準工時在每周44小時。工作超過44小時,每加班一小時可獲1.5倍補水,僱員有自由加班增加收入,不是無償加班。有代表指無償加班的情況於白領行業尤其嚴重,形成職業慣例「大家鬥唔放工」,因此立法「加班補水」是必需。工聯會麥美娟補充,訂立標準工時可以釋放50萬婦女勞動力,同時解決她們要照顧家庭的問題。

會上有人質問工聯會不支持最高工時立法,是不顧打工仔健康。工聯會回應不是拒絕,只是現在未有立場。相反,工黨與職工盟強調一定要訂立最高工時,否則與政策目標不一致。工黨代表指政府鼓勵年青人終身學習,但不少年青人普遍工作12小時,質問「是否政策矛盾」。葵青區區議員梁錦威指現時工友工時長,需要靠最高工時填補漏洞。他形容以不立法方式規管僱主是「荒謬」,立法才有效。

CIMG4550
職工盟潘文翰強調訂立最高工時的必要性。

「唔加班係你懶」

台上標準工時委員會委員吳秋北(勞工代表)提出,有僱主擔心訂立標準工會增加工資成本,難勉要將工序自動化、機械化,僱員有機會「飯碗不保」。街坊工友服務處會員斥責即使沒有標準工時,老闆也會想盡辦法減人手和開支。他回憶八十年代,8小時工作,2小時加班,加班補水天經地義,但今日香港社會倒退,「老闆覺得你唔加班係你懶」。他批評打工仔的勞動成果被老板「分享」,如今只要求合理回報,沒理由背上影響經濟發展之罪。另一學生指其他社會如美國、台灣早已有標準工時、最高工時,但從未聽聞他們因此面對經濟倒退。會上不少人士亦強調中小企面對的壓力是租金,不是工資,不應剝削員工。

有打工仔指「香港老闆駛盡員工」,快要放工才告知「未做好、要修改」,打工仔迫於無奈晚上十點才放工。他建議嚴緊控制加班安排,讓需要加班的員工列出加班原因,再由上級評估加班合理與否而批核加班時間。同時,亦有退休洗碗女工表達不滿,指以往每天工作11小時,加上乘車時間,「沒有補水、沒有家庭、沒有休息時間」。針對此問題,有工黨成員望標準工時立法能平衡市民生活,每天8小時工作、8小時休息、8小時消閒。一名學生舉例會計師每天工作20小時,積勞成疾,最後決定移民。他批評沒有最高工時才是香港競爭力下降、人才流失的主因。

標準工時是必需

社民連代表指工友不願超時工作,要討論的是標準工時的細節,而不是原則。一個基層工人將大部分時間奉獻給老闆是沒有生活可言,「我們要的是生活,不是生存」,指標準工時的立法是必需。他諷刺梁振英競選特首時承諾推動標準工時立法,至今仍未落實。

標準工時諮詢期將於7月31日完結,最後一場地區諮詢將於下星期舉行。標準工時委員會主席梁智鴻希望各團體代表能夠遞交立場書,收集市民意見。他指僱員、僱主意見比例會平衡,現階段委員會並沒有立場,亦因未完成諮詢期,未能訂立未來的政策方向。

編輯:方鈺鈞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