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全民抗命 事在必行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全民抗命 事在必行
Jul 21st 2014, 12:15, by 岑敖暉 Lester

鳥籠報告 封殺真普選

林鄭月娥早前到立法會公布第一階段政改諮詢的報告,同日梁振英向人大常委提交政改報告書,正式啟動政改五步曲的第一步。整份報告看似有商有量,甚至對公民提名的態度亦好像有所軟化,只是含糊其詞地指出社會上對公提仍存在很大分歧,不再對其一口否定。然而,這份看似海納百川的報告實質卻暗藏殺機,處處(封殺一個真正的)普選,為一個中共式的普(篩)選鋪路。這份有商有量的報告在最後部份露出狐狸的尾巴:強調所謂「主流意見」認為,特首應「愛國愛港」;同時指出提名委員會擁有實質提名權,不可被削弱或繞過,變相否定公民提名,並肯定將來的特首選舉必然是一個由小圈子提委會操控提名權的中共式普選。
整個政改劇本的大綱其實早已寫好,林鄭、梁振英等人只是中共的傀儡,去向港人傳達北京的指令。事實上,愛國愛港、必須由提委會提名這些所謂原則和共識,都是早前中共透過親中人士頒布的原則和指令, 即使經過八十萬人投票、五十萬人上街,都沒有令其讓步或收回那些荒謬的原則,我們實在不應心存太多幻想,認為投票、遊行已經給予中共很大的壓力,甚至安坐家中就能等普選從天而降。

中港矛盾 難以調和

要判斷中共會否給香港一個真正屬於港人的普選,我們要先理解中共是如何看待香港這彈丸之地,而蔡俊威的<<地緣政治挑戰與中央對港政策>>一文就絡了我們一個思考的方向。蔡首先指出,中共從來都是利用香港,在國際政治這盤大棋中獲取最大利益的工具:中共處理香港問題時,放眼的永遠是自身的利益,包括利用香港從打開西方世界封鎖中國的缺口、獲取外匯和先進技術,到情報收放、財金功能等,都是中共利用香港為自身帶來的利益。其次,蔡指出中共向來把香港視作中西意識形態之爭的夾縫,從來都是以冷戰思維處理中港關系。在中共眼中,香港是「意識形態鬥爭前沿」,是中國影響世界、也是世界影響中國的窗口。因此,中共的對港政策實質上是對西方反華勢力的政策,是中國對外鬥爭工作的一部分。 跟澳門不同,意識形態上親西方、自由、人權、民主等價值根深蒂固的香港從來不被中共信任為自己人;反對廿三條和反國教兩役更令中港難以得到互信。因此,在中共眼中,給予香港人民主政制,等於在這場意識形態之戰低頭認輸。在香港問題上,中共絕不會無故放手,更不會無故手軟。

全民抗命 成敗核心

整個中港問題的核心,在於雙方的著眼點根本地不同:港人著眼的是捍衛自身相信的價值和香港的自主性,而中共則是放眼世界,視香港為賺取利益的工具。換句話說,港人的意願和立場從來不是中共制訂對港政策的首要因素。在這脈絡下,試問過往的民主運動路線,包括遊行、投票和談判,又怎會能夠讓中共讓步,給予港人一個真正的民主政制?學聯和其他民間團體提出八月底人大常委會作出決議後要進行全面抗命,就是希望透過行動,展現港人的主體性和對爭取民主普選的堅持,並向專制的黨官商集團說不。公民抗命的意義,除了在於希望以法達義,透過以身試法去進行道德感召外,呼籲更多人關注和參與這運動外,更重要的是打破由中共和利益集團制訂的秩序,令政權正面面對管治危機,從而逼使它不能再粗暴地踐踏港人的意願和尊嚴。要捍衛港人的尊嚴,要爭取民主和自由,就是要與中共全面開戰,讓港人不再成為中共忽視和踐踏的一群。要在這重要戰爭中取得勝利,全民抗命乃事在必行。因此,當中共全面封殺公民提名、真普選的時候,就是港人宣布對中央全面開戰的時候。

註1:可參考<蔡俊威:再思中港:地緣政治挑戰與中央對港政策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