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一個人,其實沒什麼好怕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一個人,其實沒什麼好怕
Jul 21st 2014, 08:06, by irischan0202


(攝於2014年2月,獨自單車遊時)

踏入炎炎夏日,近來常到公眾游泳池暢泳。絕大部分時間,我都是一個人。我通常都是先換好泳裝,在更衣室開啟一個鎖櫃,然後便經過淋浴的地方走進泳池。我悠悠的在池邊一躍而下,像魚兒在大魚缸中來回一會後,便靠在池邊站著休息。

我環視游泳池的每一個角落。我看見一群群的年輕男女,佔據著池邊位置。他們嬉水的嬉水、閒聊的閒聊、談情的談情。起初我有點不以為然,心裡想:來游泳池就是要游啊!在那邊喧鬧,算什麼樣子?愈想就不其然的縐著眉頭。我暗暗的觀察這些男女的一舉一動。一男一女在對嘴,說不夠兩三句,便向對方潑水,泛起了一陣水花。旁邊無辜被潑的朋友都是二笑而過之。另一邊廂是一對女孩子。由於她們站的位置比較靠近我,我隱約的聽到她們在討論感情煩惱。驀然間,我覺得這些畫面是多麼的熟悉。讀高中的時候,我們到哪都必須要連群結隊,或是相約三五知己。游泳池的聚會也一樣如此。儘管大家本來的目標都是來運動,伴兒乃是不可或缺。

或者我們都曾經有過那段時期,那些不能容讓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曾經,我們相約上學,共渡午餐時光,連上洗手間的時間也不甘寂寞。假日,總不能呆在家,總要相約三五知己外出閑逛,即使那是漫無目的。報讀那個補習班、哪一個課程,都得找個伴。那些時候,我們不能容忍孤獨。那些時候,我們只要有伴,便覺得沒有那麼孤獨。一旦有那些我們很想看的電影,我們會極力的找朋友去一起看。但若果找不了,就只放棄那齣電影。或許那時候,我們是害怕孤獨;或許那時候,我們害怕讓人知道自己一個去看電影;或許那時候,奮力的找伴,是為了證明自己的交遊圈子。不管什麼原因,總是不能一個人。

然而,人長大了,或許意味著,我們對世界的了解多了。我們開始明白,面對孤獨是我們必須學會的事。如果有那麼一張名單,列舉出人生必須學會的十件事,「面對孤獨」恐怕是榜中有名了。我們逐漸體會到,如果再繼續像年輕時那樣害怕孤獨;繼續像年輕時那樣在乎別人的眼光,那麼我們便可以預視,我們將錯過很多,錯過很多本來喜歡的事,哪怕只是一齣在影院上畫的電影;一個讓自己獲益良多的課程;一星期兩次的穩定運動量;甚至是一趟讓自己放鬆心情的旅行。
成長或許並沒有教導我們如何不再孤獨。但成長讓我們學懂接受一個人的時候、學懂運用一個人的時間,更讓我們反思,到底是本來那樁事兒比較重要,還是找個伴比較要緊。到底是本來的那個機會你比較珍惜,還是別人的看法對你來說比較佔重。

偶爾一個人,其實沒什麼好怕。一如以往,我游得累了,便用雙力竭力的擧上池畔,緩緩的走到更衣間。收拾好行裝以後,我看著那被夕陽拖得長長的身影,帶著疲憊的身軀,施然的走回家。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