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太歲堂 • 小窩夢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太歲堂 • 小窩夢
Jul 21st 2014, 00:11, by 太歲堂

我可能是比較幸運的一個,我是在公屋村中長大,後來家人有能力買到新界的屋宛。雖然房子有點殘舊,但只要花點錢重新裝修一下,應該還可以的。而工作,說不上有任何成就,但兩餐溫飽還可以的。在老一輩人眼中,我可算得上不愁衣食...

但近年每當打開報章,看到那些變本加厲的劏房,床位房的時候。心裡會很不舒服,雖然我未算捱過...但自少也接觸過不少低下層家庭,有的一家四口分租一個70呎左右的房間。讀書時候,亦有同學,三母子的租了一個由唐樓大騎樓改建, 一房一廳的小房子。亦見識過板間房和新界的迷你村屋...

但香港近年這種床位房,倌材房,實在已超過我可以理解的惡劣...面對房價高企,我明白作為業主的,當然希望可以增加營收,但我還記得一句話叫「取之有道」...李首富就算起縮水樓,窗台可以放單人床也好,也是願買願賣...他剝削的都是一些有能力的人,但李首富也未至於會把一個實用面積只有500呎的單位,強行分間成8至10個籠屋般的東西,然後以呎租比半山豪宅更貴的價錢,去分租給低下階層的人... 這些現代籠屋的業主,你們作的孽,其實和殺人放火可沒大分別。

政府,在處理這些現代籠屋的問題上,態度更是令人氣結...
過去近十年政府因為政策上嚴重向地產傾斜...停建居屋公屋,令基層的房屋供應嚴重短缺,直接令私人房屋的樓價不斷上升。

市建局,作為政府公營機構,職能上是將舊區裡面,舊有的樓房進行整合和重新規劃, 令土地得以善用去解決住屋及其他發展需要,但現在的市建局扮演的竟然是比私營發展商更厲害的角色,因為市建局有運用土地收購和發展的公權力,亦同時有著私營發展商的職能,結果市建局近十年推出的項目,全都是以市場為本的項目,樓價和私人樓宇相差無幾,設計亦如很多新推出的私人樓盤一樣,華而不實...到底市建局的發展是為市場, 還是為大眾市民呢...順帶一提,市建局是政府裡面最賺錢的機構,每年為政府帶來數十億的收入,而大部份是售樓的利潤...

近年政府,好像如夢初醒, 彷彿到今日才明白,基層的房屋供應嚴重短缺情況有多嚴重。梁班子想到以插針式公屋,改建舊有的工廠大廈用來做「合法」, 有規範, 有管理的套房等方法希望可以短期內解決基層房屋供應的問題,但盲搶地起插針式公屋,情況就好似年前美孚牙籤樓一樣, 必然受到地區的反彈。而且插針式公屋, 實際對基層房屋供應毫無幫助。

而改建舊有的工廠大廈用來做「合法」, 有規範, 有管理的套房。政府唔肯認頭,房署, 房協, 市建全部耍手擰頭...結果只是空口講白話。

放寬公屋輪候,政府對有關意見,一直不致可否,面對輪候上樓由三年變五年,政府亦沒有正面回應會怎樣解決...面對部份較舊的屋村有相當多的空置單位,政府一貫在說已在安排安排,但一直沒有實際動作...

以往年輕一輩大都會跟父母一起同住,但現今的家庭結構,已由傳統三四人家庭,變成二人甚至單人家庭...但香港地價高,樓價之貴更是全球之首...大部香港人其實不是要求住700~800的大單位,只是期望兩口子,有個300~400呎的小窩。奈何,這個小窩夢,可能比習總的中國夢還更遙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