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真的要立即建第三條跑道嗎?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真的要立即建第三條跑道嗎?
Jul 21st 2014, 08:25, by 鍾祖耀

機場第三條跑道環境評估報告公眾諮詢剛結束,不過社會輿論焦點都放在政改和反佔中上,第三條跑道好像是政府與環保團體之間的角力,討論不算熱烈。不過要小心一不留神,這個基建發展很可能會變成「高鐵翻版」。

在反對興建第三條跑道的各種理據中,有一個很重要的考量:究竟香港是否必需立即興建第三條跑道?

機場管理局說,因航空業增長,機場快要飽和,所以必須建第三跑道應付。但反對者指出,當年興建赤臘角機場是以預計2040年的人流及貨運量等設計,亦預留了空間來擴充機場設施。以客流量為例,當年設計容量是8,700萬人次,2013年實際客運數字是5,990萬,現時只佔69%,算不上飽和,現時航班載客量更比當年設計時低得多,只有61%。反對者認為機管局為了做好「業績」,連來往三、四線城市的低載客量「細機」都來者不拒,令平均乘客量下降,造成客流量未到設計水平但跑道似乎飽和的怪現象。

近年政府大力推動基建發展,卻問題多多,屢屢予人急於將「大白象」工程「強行上馬」,漠視市民的訴求和疑慮之感。機場管理局實在有必要就公眾對其數據的質疑作出澄清,並提出更有力的實質證據來證明興建第三跑道事在必行。

倘若機場提早「飽和」是因為機管局管理不善的話,當局就應該對症下藥,先改善內部情況,提升航機載客量或減少短途航線,而非增加硬件設施,治標不治本,白花2000億元公帑。

關鍵:香港未來航空及物流業的發展
2040年後需要第三跑道與否,其實涉及一些關鍵問題:未來香港的航空及物流業會如何發展?在大中華區以至全球的定位如何?

假若配合香港的未來發展,機場於2040年後真的不勝負荷,不得不多建一條跑道的話,那麼機管局在改善其內部管理的同時,亦應該爭取時間及早協商其他方案,盡力將工程對環境的影響減到最低,在發展和保育之間取個平衡。眾所周知,填海對生態環境的影響無法修復,填海建第三跑道會破壞「原居民」中華白海豚的棲息地,若安排得當,牠們或許能暫居/移居到其他地方 (如台灣) 繼續繁衍;不然,牠們很可能無法生存。工程所付出的代價很大,因此當局必需審慎考慮,及早作長遠規劃。

擴建機場並非一朝一夕可完成,若後知後覺,等到一日跑道真的飽和才急急開展工程的話,恐怕香港會失去現有優勢,被鄰近的城市追過,工程成本亦只會有增無減。

回顧當年發展赤臘角機場,社會亦有不少反對聲音。但新機場建成後,大大提升香港的競爭力,現在已甚少人質疑當年興建新機場的決定。始終第三跑道費用涉及公帑龐大,又嚴重影響鄰近環境,當局的決定必須真的「有根有據」,安排恰當,才能解除公眾對這疑似「大白象」工程的疑慮。

(圖片來源:香港國際機場網站)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