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土瓜灣考古地盤復工 團體質疑古蹟辦失職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土瓜灣考古地盤復工 團體質疑古蹟辦失職
Jul 25th 2014, 15:09, by 陳善恩

圖:團體在古蹟辦門外示威

(獨媒特約報導)捍衛宋朝遺址行動組不滿古物古蹟辦事處(古蹟辦)在未有完整的保育方案下,仍容許港鐵沙中線土瓜灣站工地復工。行動組五名代表今日進行示威表達不滿,在古蹟辦門口掛起橫額,高叫口號「殘缺機制,文物災難」,並仿照唐代皇帝撰寫敕書,批評古諮會主席林筱魯、考古人員劉文鎖、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及港鐵以利益為先,毀壞文物遺產,譴責古蹟辦監管不力,沒有盡責保護古蹟。

捍衛宋朝遺址行動質疑劉文鎖沒有大型考古工作經驗,而且同時要兼顧在內地教學、研究和考古三項工作,無法勝任土瓜灣站的考古工作,要求古蹟辦撤銷劉文鎖的考古牌照,並公開其出勤紀錄讓市民參考。行動組成員鄭卓宏指「古蹟唔等得」,怕等考古報告出爐之時,古蹟群已被破壞,不能挽救,目前有必要聘任其他考古人士加快考古工作,同時要求港鐵在未有保育方案前全面停工。

質疑古蹟辦標準不一

行動組不滿政府及港鐵只關注幾個古井,沒有理會整個古蹟群,包括房基、水溝,提出要原址保留遺蹟。另外,行動組對古蹟辦人員提出疑問,包括用甚麼標準判斷遺蹟價值,已發掘的考古遺蹟安置在哪。他們質問古蹟辦為何在土瓜灣發現的「清朝嘢」唔值得保留,但中環前中央書院、PMQ元創方的清朝古蹟卻值得保留,質疑古蹟辦前後矛盾,要求古蹟辦回應。

古蹟辦發言人梁小姐指土瓜灣考古項目負責人明基全因外出開會,未能對行動組的提問作出即時答覆。行動組多番強調「不交代,不離場」,相方擾攘多時。至晚上七時後,古蹟辦才派一級助理館長馬文光先生作初步回應,並安排行動組下星期一再與明基全會面,回應行動組訴求。

港鐵沙中線土瓜灣站地盤早前發現宋代方井,但自發現古蹟後,由內地考古專家劉文鎖領導的考古挖掘工程和報告令不少市民質疑不夠專業。捍衛宋朝遺址行動組發起示威行動,要求古蹟辦撤銷劉文鎖的考古牌照,且要盡快定出保育方案並向市民諮詢,確保古蹟群不會被刻意破壞。

CIMG4649
圖:行動組仿照唐代皇帝撰寫敕書,批評古諮會利益為先,毀壞文物遺產。

編輯:方鈺鈞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