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後會無期》 – 向西之後?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後會無期》 – 向西之後?
Jul 25th 2014, 07:42, by Thomas Tsui

若現在當作家最終極也是要拍套電影,那當然也不會漏了他 – 韓寒。大中華的作家導演們,只有陶傑年事較高,已不會著眼少年時,其餘都係七八十後,也許講年青就是講現在,沒甚麼題材比這更稱得上我手寫我心:九把刀藉初戀講青春、郭敬明是少女炫富版「中國合伙人」、韓寒是三個男人,一架車子一路向西,用上《後會無期》 (Continent) 這戲名,似意作一直遠走甚麼也不留戀,較有陽剛味。

三個男人,馬浩漢江河胡生,原居於據稱是強國最東邊的海島東極島,江河說被調到國境最西邊教書,理由已講得很是牽強,馬浩漢願開車送他過去的理由才叫實在:男兒的青春就如脫繮奔騰的野馬,根本不甘安於現狀,也許東極島雖然是荒蕪卻也與世無爭沒甚麼不好,馬卻是還要離開前燒了自己的祖屋,想著一世不回頭,但卻燒不倒反炸了江河青梅竹馬的屋,是留著些注定。

正如把自己住的海島叫Sun of beach,電影裡字字句句情節都充滿嬉笑怒罵,但整段旅程背後,雖不像「致青春」般明顯掉下淚水,卻也是殘酷:江河看到青梅竹馬的周沫,只能屈身在片場裡當個小演員,周雖看似仍很是樂觀,但江等離開片場時的槍聲,就像對夢想潑了一桶冷水。旅途才開始不久,即使是要點荊棘也未免來得太早了吧?

宅男般的江河不說,即使是貌似瀟灑的馬浩漢,個性都是單純,此又是青春的另一特質,「小孩才看對錯」,成人世界卻無比複雜,幸好沒給蘇米呃到又或是蘇唔忍心呃江河,他們又係冷不防被拆走了來灑銀紙的車窗,最防不防勝的,口說憑傻勁走遍中國、深愛亡妻的阿呂,最後竟騙走江馬的車。

但他們最終也到了最西邊,此時,在之前遇到的荊棘已不再重要,重點的是到了,他們還有氣力再走,那如何走下去?東邊的東極島只有一平方公里,他們都嚷著太細,來到西部,卻是一條公路穿過一望無際的荒漠。在此分手多年後,他們都回到東邊,那個無得發圍的小島上,馬浩漢藉遊記發跡,似只是硬來給他的一絲安慰:縱使往西以後沒講清楚,但他們旅途中的挫折,似已弄得他們疲憊不堪,到了嚮往的一望無際的天空,卻也無力飛過去,即使悔氣不甘心,也只好倦鳥知返。

《後會無期》如同「致青春」把青春說得很叫人感傷,這是暗喻達成夢想,往往艱難。你或會不解韓寒為何會如此睇死後生仔,卻沒留意到他也已三十,年青如何追尋夢想,他是知道的:飛起來容易,但往往都係飛到一半,才知我們都是嚷著卻做唔起無腳的雀仔。

原文刊在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