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建制派又勝一仗 沙田區會通過撐白皮書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建制派又勝一仗 沙田區會通過撐白皮書
Jul 25th 2014, 01:34, by 陳善恩

圖:支持白皮書動議獲建制派議員舉手通過

(獨媒特約報導)除針對全港市民的反佔中簽名行動,18區區議會的建制派議員亦蠢蠢欲動,紛紛動議支持「白皮書」,向中央投誠。不經民主程序、獲委任為沙田區議員的莊耀勤昨日在區議會會議提出動議,表面是「支持維護『一國兩制』,依法落實雙普選」,實為支持白皮書(註一)。會上不少泛民議員批評白皮書蠶食一國兩制,「重新定義基本法」,建制派議員卻藉機大讚祖國對香港的「貢獻」。動議最終在泛民議員離場下,以1票反對、24票支持下獲得通過。

席間,民主黨陳諾恆議員批評白皮書對「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隻字不提,更指一國大於兩制,是「重新定義基本法」。感嘆「今日是沙田區議會黑暗的時間」,並在場默哀。程張迎議員則指責政府要十八區區議會支持白皮書「好肉酸」。

CIMG4567
圖:泛民議員邱文俊帶備毛澤東、鄧小平畫像以另類手法反對動議。

另一泛民議員邱文俊諷刺現在「無論是白狗還是黑狗,能忠心於主人就是好狗」,他針對莊耀勤議員的動議提出一項修訂議案,並用普通話仿傚領導人讀出議案內容,內容圍繞擁護毛澤東思想理論、鄧小平改革開放思想等,,反對暴力行為及非法活動,如「走私奶粉」、「砍伐土沉香」等,引起激烈討論。建制派議員不耐煩,批評動議「好幼稚」。同時,陳諾恆趁機提出另一項修訂,卻因第一句表明要求徹回一國兩制白皮書,與莊耀勤議員原本提出的議案背道而馳,主席何厚祥決定不處理。有建制派議員竟指鄧小平與一國兩制無關,批評泛民議員藉提出修訂案拉布。修訂議案最終不獲通過,幾位泛民議員離場以示不滿。

建制議員席上表忠誠

此外,建制派議員不忘在會議大表心跡,發表支持祖國言論。當然議員兼沙田鄉事委員會主席莫錦貴批評「香港人短暫失聰」,忘記「以前領導人帶我們抬得起頭」。新民黨鄧永昌同樣不諱言,表示「我們的國家是中國,不是英國,不支持中國是歪理」,更指自由「冇倒退」,只是「一些人幻想」出來。同為新民黨的梁家輝則斷言「現在比九七前活得更有尊嚴」。表決期間,旁聽席上有市民高叫口號,「反對白皮書」,要求「捍衛高度自治」,被保安警告,最後自行離場。原動議最終以1票反對、24票支持下獲得通過。

六月初,中國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引發廣大市民不滿,促使今年七一遊行成為歷年最大規模。據悉十八區區議會得到指示要支持白皮書。區議會原為市民向政府反映意見的渠道,現在卻在建制派議員的控制之下「代表民意」,相關動議之前在灣仔區、東區等區議會通過。

註一:「白皮書」正式名稱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

編輯:方鈺鈞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