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愛心滑牙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愛心滑牙
Jul 25th 2014, 04:16, by 王棘蘭

在電視上看見一段段悲天憫人的畫面,多是瘦骨如柴的非洲兒童配以一雙「我有說話未曾講,你這剎那在何方」的眼神,一個個製作認真叫人非流下眼淚不可的廣告,最終就是說每個月只需捐款$50元就可以改變他們的一生,這些相信都不是甚麼新鮮事,但不知是人愈大愈無情,還是人愈大愈看清世界,對於那些紀錄片式的畫面,已不再有任何感覺,我的愛心正式滑了牙。

以往看到那些片段,都會想幫他們一忙,用一杯咖啡的價錢幫他們打支防疫針、每個月食少餐飯令他們免卻飢餓之苦……但現在看到都不由得想起那些所謂慈善機構的「銷售手法」,甚麼救助XX會、XXX幼會,以分佣制度去「銷售愛心」,那當然出現捐款落入行政費局面;甚麼XX和平的捐款表格更只有每月捐多少而沒有一次性捐款選擇。

我不是說捐款沒有用、捐錢呃人、捐錢無益,可是,將慈善加入商業元素,就會令原本最無私的志願性助人活動失掉意義;當可憐悲慘的事被蒙上疑似詐騙的陰影,久而久之,人們就會萌生出看似沒人性但又有道理的想法,例如看見非洲兒童,就會心想:「世界上有咁多慘人,我又幫得幾多個呢?」、「子非魚……可能佢哋好知足呢。」、「我深表同情,但我日日做到隻狗咁夠慘啦。」、「與其幫三唔識七的非洲兒童,不如好好孝順父母先啦」……

愛心滑了牙,因為錢而滑了牙,卻可以用行動去將愛心重塑。金錢乃萬惡的根源,那為何要將惡捐出?我認為做義工才是真正將愛傳播的方法,因為做義工將心比心、親力親為、人與人之間真實地連接,愛心直接輸出,不怕被「落格」、不怕被虧空、更不怕被利用。

轉載自《新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