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給明報總編輯的信】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給明報總編輯的信】
Jul 25th 2014, 00:12, by 獨媒轉載

圖:讀者齊撐!守護明報編採部facebook專頁

致明報總編輯:

我從中學時代開始,便是《明報》的讀者了。喜歡閱讀《明報》,因其議事持平,用字客觀,實是學生的良好學習素材。而且當年的《明報》,沒有跟隨97後的報業同行,賣弄民粹、新聞娛樂化,反而堅持實事求事的報導。因此我除了訂閱《明報》,也訂閱《明月》和《亞洲週刊》,以示支持明報集團的辦報風骨。

可是,近這一、兩年《亞洲週刊》不知何故,再沒有過往具深度的中國報導,例如農民工的情況、河南愛滋村、戶籍制度的改革。換來的是表面描述習近平的施政或中國經濟的發展,細讀卻是以「打擦邊球」方式褒揚習李時代及中國經濟騰飛。對於香港現時的政治情況和台灣對中國政治取態的相關事情(如反服貿),都是一面倒責難異見者不懂政治形式,反智地以民主之名拖垮港台藉「騰飛」中的中國加強其經濟競爭力。其次,關於中、港、台三地報導的內文只以不同人士說話穿插,若有作者的個人評論,都離不開嘩眾取寵的煽情用字。對此,我已萌生不再續訂《亞洲週刊》的想法,因我已看不見當年具國際時野、高水平報導的《亞洲週刊》了。意想不到,《明報》自強硬換總編後,《亞洲週刊》的毛病也出現在《明報》內!而且兩者對兩岸三地的事情竟一致地持有類近的論調!這個情況不禁令我質疑明報集團是否已放棄傳媒作為第四權的角色,而走向附和權貴?!?

例子:
社評:新界東北發展賠償 勿再開不合理先例 2014年6月27日
「今日財委會第7次討論前期撥款,立法會大樓仍然保安森嚴,預期東北居民、反對團體會在大樓外示威,而財委會會議,除了可能原有拉布議員繼續行動,另有議員事先張揚要對主席吳亮星提出不信任動議,建制派議員認為這是另類拉布;從情看來,議題今日能否表決,只有天曉得。圍繞前期撥款,事態發展已經離題萬丈,實在想不明白:即使拖垮了東北發展,究竟對誰有好處?立法會是做事的地方,還是不做事的地方,愈來愈使人迷糊、搞不懂,因為看不到有任何積極意義和作用。現在的立法會,真的不知道究竟是一個怎麼樣的東西!」

《明報》對新界東北的發展一直有深入的報導,例如揭發新界東北的囤地事件;相關局長或議員有利益衝突。但這一則社評,不分青紅皂白,把立法會議事功能失效的問題諉過於泛民議員,而沒有點出建制派和政府利用其議會的勢力「夾計」數夠票通過許多不公義、不利民生議案的粗暴行徑。更沒有善用記者們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搜集的資料,指出這個計劃的魔鬼細節。我感到《明報》像精神分裂,前線記者或其他編輯(特別是偵查系列、星期日生活、評台PENTOY)拿出客觀資料,如法律條文、政府文件、具識見學者的完整評論、新界東北發展的一系列偵查報導等,堅持議事論事,但社評卻唱反論調,何解?這反映了《明報》內部發生了甚麼問題?新界東北的例子只是冰山一角,當你對照《明報》社評和《亞洲週刊》,你會發現其論調或撰寫新聞的風格是如此的「類近」!2/7/2012總編不合程序更改頭版標題,其行徑及治報方針是否就是《明報》精神分裂的原因?是否也是《亞洲週刊》的毛病出現在《明報》內的原因?若一間報館內因尊重獨立編採而出現「精神分裂」,這是難能可貴的。但觀乎現時《明報》的精神分裂情況,是部分掌權者沒有守着《明報》多年的獨立自主、嚴謹求真的辦報精神,但前線記者或其他編輯則在其仍能控制的範圍內苦苦「守業」。當下的「精神分裂」情況,不得不讓人憂心。

無論是張先生或是劉先生作總編的年代,我仍能從《明報》得知汶川大地震豆腐渣工程的深入報導、特首高官僭建事件、港視風波和政改講座等,除了揭露時弊,也能提出真知灼見,引導社會作更寬、更深的思考。在此,本人衷心希望明報總編輯能捍衛《明報》獨立自主、嚴謹求真的精神。同時希望明報集團不要放棄傳媒作為第四權的角色,挺直腰板向附和權貴者說「不」!

明報讀者林小姐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