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THE SHOT三部曲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THE SHOT三部曲
Jul 25th 2014, 05:04, by Where Basketball Happen

The Shot
1989年NBA東岸季後賽首輪,公牛決戰騎士,雙方實力十分接近,四場下來局數二比二平手,最終來到了決定生死的第五戰。雙方繼續互不退讓,直到比賽最後19秒,騎士以98比97領先,但是Michael Jordan於禁區外右側的一記跳投又將公牛帶回領先位置,比賽時間僅餘6秒,看似公牛能笑到最後。可是暫停過後,騎士隊的Craig Ehlo發球後擺脫防守者,立刻衝往籃框,然後成功接球上籃,整個過程僅僅用了三秒。騎士球迷瘋狂歡呼,心底裡確信自己的球隊已經順利晉級。

100比99,時間只餘下三秒,落後的公牛叫了一次暫停。所有人都知道最後一擊會落在誰的身上,騎士當然也知道,他們也干脆不派人攔截傳球,只集中防守Jordan,結果Jordan一個變向騙過防守者,於三分線外接球,然後從左方往罰球線跑去,在罰球線前起跳,如影隨形的Ehlo跟著Jordan起跳,但Ehlo著地時Jordan仍停留在空中,Jordan出手把球投進,比賽完結,公牛勝出系列賽。

在短短的三秒鐘裡,Jordan摧毀了整個克里夫蘭,前幾秒鐘Ehlo才成為了英雄,最終卻變成永恆的背景人物。進球後的Jordan跳起振臂狂呼,這或許是他一生中最激動的慶祝動作。這一記入球日後被稱為「The Shot」,也是Jordan早期一個最經典的關鍵入球。

The Shot II
在1989年完成The Shot後,Michael Jordan在1993年於克里夫蘭上演了The Shot的續集。當時如日中天的Jordan帶領公牛成功衛冕冠軍,正邁向三連霸,於東部季後賽又遇上了騎士這個老對手,但防守Jordan的人由從前的Ehlo換成了Gerald Wilkins。

這個Gerald Wilkins前一年仍在紐約打球,身型健壯,運動能力也佳,被傳媒稱為Jordan Stopper。來到了克里夫蘭,又再與Jordan遇上,聽到這個稱號的Jordan當然在心裡盯上了Wilkins,結果第一場比賽Jordan就攻下43分,比賽過程中甚至對著電視鏡頭說 :「他防不了我,他防不了我」。賽後也對著記者說:「我覺得Jordan Stopper今晚過了一場艱苦的比賽」。

來到系列賽的第四場,當時公牛局數已經領先至3比0,只要勝出便可以晉級。但在第四戰的最後18秒,雙方仍戰至101平手,克里夫蘭人彷彿嗅到了一股熟悉的味道。最後一個攻勢Jordan拿著球,在罰球線外右側位置背向著Wilkins,慢慢向著罰球線移動,時間只餘下4秒左右,Jordan看到騎士隊的人要來夾擊,決定轉身以Fade away把球投出。

球進,比賽完結。同樣的地點,同樣的對手,幾乎也是同樣的位置,Jordan再次絕殺了騎士,橫掃了克里夫蘭騎士,這一記入球也被稱為The Shot II。

The Shot III
2002年1月31日,Michael Jordan已經是年屆39的「老人」,身上穿的是藍色的華盛頓巫師隊球衣。這一天,他又來到了熟悉的克里夫蘭騎士隊主場作賽。

半場下來Jordan手感不差,上半場12中6拿下12分,巫師半場得以領先騎士,但鬥至最後階段,騎士反撲超前巫師。最後24秒,騎士以90比89領先,Jordan於籃下博得罰球使巫師再次超前。暫停過後,騎士隊的Mihm在籃下一輪混戰下搶得籃板再把球投進,使騎士再度以1分領前。這一次餘下的時間比89年那一次還要少,只有1.6秒。

暫停過後,Jordan先站在籃下,憑著戰術走位引開了防守者,跑向了罰球線前,傳球者看準機會傳球,Jordan接過球後拍了一下,便於罰球線(又是這位置啊...)前射球。然後,又是一個令克里夫蘭人失望透的入球,巫師反勝。這時Jordan緊握右拳慶祝,淹沒於隊友的擁抱之下。

儘管當時已年紀老邁的Jordan不能在球場上呼風喚雨,身上穿的不再是火紅的公牛球衣,身邊也不再是Pippen等人,但在至關緊要的時候,Jordan仍然是我們熟悉的Jordan,仍然是克里夫蘭最痛恨的殺手。這一個入球的重要性或許不如從前他在克里夫蘭射下的絕殺球,但仍有人稱這個入球為The Shot III,証明著年老的Jordan仍有能力主宰比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