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教育專業不容踐踏──駁斥梁美芬議員對通識科的無理指控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教育專業不容踐踏──駁斥梁美芬議員對通識科的無理指控
Jul 17th 2014, 11:42, by 獨媒轉載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接受二零一四年七月十四日的《環球時報》訪問時,毫無根據地指摘香港教師和通識科。她表示:「香港大部分年輕人對內地的看法都很負面,很少有國家的概念。一個原因是通識教育科在香港中學是必修科目,許多教師在上課時,經常提及內地人權和貪污問題,對中國近十年的成就卻隻字不提」,因而建議把通識科轉為選修科。對於梁議員沒有根據的指控,本會要求她澄清報道是否屬實,如屬實者,本會對此深表遺憾,對她提出譴責,並要求她收回言論及公開道歉。

根據教育局建議學校採用的《通識教育科的課程及評估指引(中四至中六)》,通識科的課程理念是「旨在幫助學生......從多角度研習不同的課題,......培養學生的獨立學習能力和跨學科思考技能。」因此,通識科教師的職責乃是要啟發學生獨立思考,明辨是非,有系統地提供全面的資訊,並教導學生從多角度分析問題。

然而,梁美芬議員竟無理批評通識科教師只提及內地人權和貪污問題,而對中國近十年的成就卻隻字不提,這明顯是指摘教師的教學偏頗,缺乏專業精神!本會認為,這是對教師非常嚴重的指控,我們必須嚴正質問:她究竟有何實質的證據?!

事實上,通識科單元三的內容就是「現代中國」,當中主題一是「中國的改革開放」,當中要求學生探討:改革開放政策對國家的整體發展和人民生活產生甚麼影響。觀乎現時所有高中通識科的教科書,均會細緻地探討從農村改革,城市改革及至近年的中國入世,可持續發展等多元化課題,當中絕不可能出現如梁議員所說的「對中國近十年改革成就隻字不提」的情況。如果梁議員關心教育的話,不可能無視上述事實。可是,其言論錯誤百出,扭曲香港通識教育科的推行現況,刻意誤導市民尤其國內人士對通識科的理解。

梁美芬議員已經不是第一次對通識科及教師提出這些無中生有的指控。遠的不說,單在 2013 年中下旬,她屢次在報章批評通識科偏重政治議題,建議將通識科「去政治化」,包括取消必答題、檢討必考安排、甚至要求公開擬卷人的身分等。本會已就她的言論在教協報駁斥,並促其道歉。會長馮偉華先生也在明報公開撰文,指斥她抹黑教師,否定教師操守,呼籲討論必須建基於理性和事實之上。可是,梁議員一而再,再而三地提出不符事實的指控,本會有理由質疑,梁議員的指控不但出於其偏見,也要達致其政治目的。

梁美芬議員多次抹黑教師缺乏專業精神,更要求改變考試課程結構,我們質疑其動機是要打壓香港的通識教育科。對於梁議員發表如此不負責任的歪論,本會深表遺憾,並對她提出譴責。為捍衛教師的專業與尊嚴,本會嚴正要求她收回言論,並公開向廣大教師道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