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政府總部「中聯辦化」加劇示威警民衝突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政府總部「中聯辦化」加劇示威警民衝突
Jul 17th 2014, 11:57, by 香港人權監察

自我隔離侵犯自由違反「開放政府」原則
政府總部「中聯辦化」加劇示威警民衝突

2014年7月17日

香港人權監察發表聲明,反對特區政府以加強政府總部保安的理由,增設的圍欄和相關的請願示威時限,批評這種做法是將人稱「公民廣場」的公共空間「官有化」,與政府總部原本設計的「門常開」觀念背道而馳,更違反「開放政府」的基本原則,象徵著香港集會和表達自由的倒退,因此必須盡早還原取消,並施行 便民措施。人權監察又提醒市民提防政府總部「中聯辦化」,除令請願示威活動不能順利舉行之外,更加 劇警民對峙,增添推撞和肢體衝突,徒增示威者被捕、受檢控和受刑的風險,必須阻止。

人權監察指出,新政府總部是以公帑建築和管理維修,新大樓約5米外約1000平方米的廣場空間(「公民廣場」),本是一個用以容納較多人的示威區,不容政府任意將這片公共空間「官有化」,諸多設限, 更便利政府日後任意將示威者排拒於遠離新大樓 約50米外的添美道行人路上。

人權監察批評,今年6月底有關東北發展的示威,就被迫在添美道行人路上進行,結果擠迫不堪,示威主辦者亦難以設立舞台和安裝音響,該處的樹木花圃亦將空間變得更難使用。該處又人車爭路,令示威者仰賴警方封路才能得以多點空間行使集會和表達的權利,開路前守在車道旁的警方前線人員亦要受廢氣塵土之苦,警 民在何時封路和開路等問題上爭論和衝突不休,又平添警隊的工作和不必要地介入政治爭端,除表達活動不能順利舉行之外, 更加劇警民對峙,增添推撞和肢體衝突,徒增示威者被捕、受檢控和受刑的風險,令政府總部外的示威遇到如中聯辦外一樣的 障礙和衝突,結果警民不時都要付出沉重的代價。

人權監察又提醒市民,提防政府總部「中聯辦化」,令香港的公共空間、以及集會和表達自由進一步倒退。

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稱,這些圍欄和措施,表明政府不尊重市民和民意,漠視集會和表達自由,視市民和示威為威脅,要靠高牆和門禁阻擋和排斥民意表達活動,將自己與市民和民意隔離,反映現屆梁振英政府自我形象低落,自覺不得人心,要引入內地的「官衙圍牆主義」保護自己。

羅沃啟認為,現屆特區政府選擇在這個時候採取自我圍堵政府總部的措施,是因為越來越感到示威活動對政府的威脅,尤其是今年數以十萬市民參加六四晚會、七一遊行和全民投票,各種爭取普選的佔中行動又蓄勢待發,因此要即時引入高牆和加強門禁以自保。現屆政府求救 於高牆深院,不是尋求民意支持,反映了特區政府不是真普選產生,缺 少自由選舉的民意授命和支持,權力來源不是市民而是中央和小圈子選舉,只靠中央和中聯辦的支持上台和支撐,令政府沒有起碼 的尊嚴和認受性,已到了不但難以有效管治,連自保也感不足的地步。羅沃啟相信,如果不及早落實無篩選的真普選,特區政府這種治標不治本的自我隔離,以及削弱 自由以自保的做法,也救不了特區政府無民意授命的致命弱點,只會令香港進一步陷入管治的危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