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警察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警察
Jul 17th 2014, 11:20, by 李達寧

其實有關警察的問題,我始終沒有確定的想法。作為左翼,我當然反對所有警政(policing)。警察既是國家機器的一部份,我傾向將之看成結構的核心部份。無論對之作道德責難、理性或情感溝通,我皆認為是毫無意義。

然則,警察是「敵人」嗎?這個問題對我而言好沉重。因為敵人者,乃你死我亡的關係,可以完全放下道德與誠信去「處理」。我不認為警察的確值得這種對待,但國家機器事實上已用類似的方式對待抗爭運動。沒有全面惡質化,並不是基於國家機器和警察的善良,而是礙於輿論,是一種廣義的策略考慮。沒有要把警察當「敵人」,主因是想到將來社會的整合共融。但這恐怕是操之於國家機器多於抗爭者一端。

從實際操作上講,警察作為一個群體理論上是可以策動的,但實際上,國家機器應該會用盡辦法向警察維穩。(如果國家機器連警察作為工具這一重也確保不到,應該是破敗得太透了。)所以策略上講,要感化警察比感化家中的建制派更難。個人想法係做來晒氣。靠臨場的溫馨呼籲更多是毫無作用,不過作為媒體策略,向他人展示抗爭者的溫柔力量,感動其他人,倒是有奇效。

簡單來說,我並不太看重警察的主體性,並不將之當人看,也因此難言愛恨。當然我比較幸運,沒有被警察扭手,嚴酷對待。但就算有這種情況,我並不認為是其個人的「主體」。反正國家機器,警政體制就是會利用這種內在於人的邪惡快感,去維持、強化其工具的攻擊性。看看路西法效應就明白。(好啦,其實我對人性是超悲觀的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