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海陸空污染加劇 勢抵銷減排成果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海陸空污染加劇 勢抵銷減排成果
Jul 17th 2014, 11:31, by 健康空氣行動

【新聞稿2014年7月17日】

末端措施初見成效
健康空氣行動:海陸空污染加劇 勢抵銷減排成果

健康空氣行動(Clean Air Network/CAN)今日舉行記者會,分析2014年1月至6月環保署空氣監測站數據,發現雖然香港的空氣污染比去年同期輕微改善,惟反映區域空氣質素的臭氧有惡化趨勢。各區主要污染物的平均水平仍然大幅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標準,嚴重威脅公眾健康,根據香港大學「達理指數」,保守估計導致1,430人死亡,金錢損失178億港幣。(2013年上半年保守估計導致1,606人死亡,金錢損失187億港幣。)

CAN分析2014年上半年環保署數據,發現:

1. 除塔門(二氧化氮)及大埔(二氧化硫)外,全港所有監測站錄得的空氣污染物 (二氧化氮、懸浮粒子、微細懸浮粒子、二氧化硫及臭氧)全部大幅超出世衛全年平均標準,顯示香港空氣質素距離安全水平尚有明顯距離,情況令人憂慮。

2. 2014 年上半年的二氧化氮、懸浮粒子、微細懸浮粒子及二氧化硫的平均水平皆較2013年同期輕微下跌,但臭氧水平卻上升。

3. 二氧化氮(NO2)排放超出本港空氣指標,路邊空氣質素仍未達標
· 二氧化氮是路邊污染的指標性污染物,其排放濃度直接反映路邊廢氣多寡。比較2013年同期,二氧化氮排放下跌,或歸功於石油氣車輛更新催化還原器。

4. 二氧化硫(SO2)排放顯示船舶污染嚴重
· 除大埔,所有監測站錄得的數字都超出世衛標準。
· 與2013年相同,葵涌與荃灣錄得全港最高的二氧化硫水平,顯示來自貨櫃碼頭的排放問題嚴重。

5. 臭氧(O3)較同期上升,區域污染有惡化趨勢
· 臭氧為次生污染物,反映區域空氣質素。2014上半年所有空氣監測站錄得的O3平均水平皆較2013上半年高,亦是自2004年來最高水平。

6. 香港空氣質素指標形同虛設
· 二氧化硫排放仍然嚴重,但香港空氣質素指標卻過於寬鬆。按指標之二氧化硫24小時平均標準,2014年上半年的超標日數是零;但若按世衛標準,各區超標次數立即明顯上升,例如,葵涌超標達72次、荃灣超標45次。
· 指標中的PM10及PM2.5標準同樣寬鬆。按指標,超標次數僅為單位數,但按世衛標準計算,超標日數卻可超過一百。

7. 東涌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達嚴重(10+)的時數排第三,在一般監測站中排名最高,估計大橋通車及三跑將令區內空氣惡化。

健康空氣行動(CAN)行政總裁鄺芯妍表示:「比較去年同期,二氧化氮在2014上半年有輕微改善(惟仍未能達到本港今年開始採用的指標),這或可歸功於石油氣車輛更新催化還原器。不過,末端措施有初步成效,但在交通(運房局)及規劃(發展局)方面卻毫無配合,預見未來數年海陸空污染加劇,將抵銷減排成果。」

她指出,陸路方面,本港塞車問題日益嚴重,但運房局未有措施針對私家車增長;海路方面,啟德郵輪碼頭新泊位將啟用,岸電措施及泊岸轉油立法還未實施;航空方面,第三條跑道將影響區內空氣質素,加上日後港珠澳大橋通車,預料污染將會惡化。

健康空氣行動建議一系列改善措施,包括限制私家車增長;更改交通規劃,設立低排放區及行人專用區,如德輔道中計劃;增加路邊遙測設備,加強管制車輛廢氣排放。船舶污染方面,馬上於啟德新碼頭加裝岸電措施及儘快實施泊岸轉油。各政府部門應協調或減少大型工程。在區域合作方面,特區應與珠三角政府協調,在大珠三角水域設立低排放區(ECA),並加強粵港合作,資訊透明共享。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