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為何我們要對抗領匯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為何我們要對抗領匯
Jul 8th 2014, 15:43, by 大元美食廣場關注組

近日不少時事評論員都撰文,指關注組反對領匯優化大元美食廣場是不合理的,現在我們就值此機會與各位分享為何我們要對抗領匯及我們「餓爆領匯」的行動細節。

對抗領匯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領匯至上市以來已有不少惡行︰

1. 瘋狂加租

根據領匯的年度報告,旗下商場的每月租金已由05/06年度的每平方呎25.4元升至現時超過每平方尺40元,每一年平均加幅大約為7至10%。而翻新後的商場升幅更明顯,沙田區的商場被加租50-100%,樂富商場翻新後亦被加租70-80%。領匯每三年就與商戶續約一次,迫使商戶面對加租壓力。

2. 迫走老租戶,忽略屋邨的脈絡和街坊的需要,大量引入連鎖集團

領匯借翻新商場之名,以大幅加租、迫遷、強迫裝修、拒絕續租等方法迫走老租戶,根據往績,新引入的商鋪大多是連鎖集團社區更因而缺乏雜貨店、文具鋪、玩具鋪、報攤等,為解決生活所需,居民只能到連鎖集團消費。

據明報報導,領匯上市後就已引入至少60個連鎖品牌,其中最明顯的是樂富廣場,189個商戶中至少有143間是連鎖點,比例達80%。

3. 出爾反爾,突然更改原有承諾

2009年,有茶餐廳老闆代表商戶,就街市翻新後的租金問題與領匯交涉,獲領匯承諾不會大幅加租。今年商戶重返場內營業,領匯卻出爾反爾,大幅加租,宣傳配套又不足,茶餐廳老闆疑愧對街坊,在寓所跳樓身亡。

4. 欺壓勞工

領匯將清潔服務外判,有指於領匯商場工作的清潔工的工作環境惡劣、工作條件差。根據領匯監測調查指,不少外判工同工不同酬,如平田、德田、廣田及啟田商場,由同一外判商聘請清潔工,但平田的人工每月低於另外三個商場150元;扣飯鐘錢問題亦嚴重,部份工友不但在休息日被扣工資,五一勞動節時亦被扣錢。2009年6月,領匯又大幅修改停車場外判合約,大增工時及大減人手。

領匯現時已為一所私營機構,完全獨立於政府及房委會,政府與房委會由於並無持有領匯任何股份,因此不能亦不會干擾領匯的日常運作及業務管理。

因此,如果各位不滿領匯的所作所為,只有靠大家利用作為消費者的力量,參與「餓爆領匯」,迫使領匯認清事實,認清居民的真正需要。

「餓爆領匯」行動

目的︰
1. 向領匯霸權宣戰,透過罷食行動警告領匯,市民並不同意在屋村商場大量引入連鎖集團式及中高檔食肆,迫使領匯檢視營運方針。
2. 將領匯的惡行公告全香港,團結全香港市民,向領匯霸權宣戰。

形式︰
1. 餓爆領匯會以幸運輪形式,選取領匯10大租戶內的集團進行抽籤,即麥當勞有限公司、大家樂集團有限公司、美心食品有限公司和大快活集團有限公司
2. 市民將會罷食被抽中的集團旗下所有食肆一星期,由23/7(三) 當日領匯股東大會開始至29/7(二)

關於我們︰ 今年五月,大埔大元邨美食廣場現有商戶稱,領匯將於今年十一月起不再與現時商戶續約,並開始收回店舖,分階段重建及合併,由現時十二間店舖合併為八間後再出租。領匯聲稱現有商戶可獲優先投標,但新租金大幅增加,另外重建後商戶需自行承擔新裝修之費用,變相令現時商戶被迫結業 一群居於大埔的街坊得悉此消息後,十分關注大元美食廣場的未來發展。此消息亦引起大元邨居民極大迴響,認為領匯罔顧街坊對價兼物美食肆的需求。因此,街坊成立「大元美食廣場關注組」,表達於大元邨設立「平民食肆」的訴求。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CommunityDevelopmentHK/?fref=nf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