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台灣獨立音樂反核專訪:929樂團 為了理想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台灣獨立音樂反核專訪:929樂團 為了理想
Dec 18th 2013, 08:45, by 劉軒

台灣近年社會運動一浪接一浪,其中反核運動在2011年福島核災後力量愈來愈大,今年3月的「309廢核大遊行」,於台灣北、中、南共有22萬人參加,要求停建核四。台灣社會對議題逐漸形成共識,各界別的民眾都加入反核行列,以不同方法發聲。多年來,一直不乏音樂人創作反核的歌曲;而今年,第一張台灣反核專輯終於面世。台灣環保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與獨立音樂界合作的反核音樂專輯〈不核作 — 臺灣獨立音樂反核輯〉於12月正式發行,開宗名義以音樂推動反核運動。合輯有34個音樂單位義務參與,其中兩組樂隊:生祥樂隊和929樂團,於上週末來港參加「自由野」演出。

(獨媒特約報導)另一個參與〈不核作〉的單位929樂團,主音吳志寧、結他手黃玠、貝斯手嘟嘟、鼓手Robert在星期天踏上自由野的舞台。主辦人張鐵志介紹樂隊出場,形容他們是又帥又幽默的「小天團」。冷雨連綿,台下的樂迷熱情不減,929輕快的音樂溫暖了大家。

〈不核作〉收錄了929的〈貢寮你好嗎?〉,還有黃玠的個人作品〈拾荒地圖〉。貢寮位於台灣東部,正是核四的所在地。2004年志寧和嘟嘟參加貢寮海洋音樂祭,在當地知道了核四的問題,開始關注並寫了〈貢寮你好嗎?〉。

PC152688
主音吳志寧

嘟嘟認為,核能的壞影響如今已經很清楚,人們有責任嘗試改變目前用電的狀況。因為某些人的方便而帶來的苦難,將由弱勢者來承擔,嘟嘟覺得「每一個知道這件事情的人都有責任去改變它,不能讓少數人去犧牲」。志寧補充,「關心環境是活在這個地球上的責任」,他欣賞自由野鼓勵參加者自行攜帶水樽,此目的正是想要減少垃圾,保護環境。「核廢料其實就是垃圾,所以是一樣的道理,我們要往好的方向走。」

PC152687
貝斯手嘟嘟

發聲反核是出自單純的正義感,他們亦清楚自己的能力,黃玠說「我們的工作是表演者,我們的功能就是可以在作品、表演場合、或公開發表言論的網路上,告訴歌迷我們覺得這個是對的,讓大家更多的關注這些事情。」正如林生祥所言,作為公眾人物無可避免肩負社會責任,說出對的事情,不過是份內之事。

反核的理念與音樂的信念實則相通,黃玠直言「做音樂就是想要改變一些事情」,而反核就是他們除了音樂以外,可以為這個世界貢獻、可以改變的事情。Robert亦抱著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精神,「我覺得以現狀來看,反核是一個蠻理想的事情,但其實做音樂也是關於理想、夢想,跟愛與和平一樣,如果我們不先講出來,後面誰會去做?」理想不能空談,我們在音樂中呼喊夢想,但如果目睹身邊發生不公義,卻不身體力行,改變又怎會來臨?

與929樂團談反核,他們都認為這是很簡單直接的事情,一如〈貢寮你好嗎?〉的歌詞,大聲的唱「我們不要核電廠」,最直白的訴求,根本不用轉彎抹角。抱持初衷,相信音樂,相信理想,就是他們的立場。


〈貢寮你好嗎?〉


黃玠〈拾荒地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