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台灣獨立音樂反核專訪:林生祥 承認生命的不完美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台灣獨立音樂反核專訪:林生祥 承認生命的不完美
Dec 18th 2013, 08:26, by 劉軒

台灣近年社會運動一浪接一浪,其中反核運動在2011年福島核災後力量愈來愈大,今年3月的「309廢核大遊行」,於台灣北、中、南共有22萬人參加,要求停建核四。台灣社會對議題逐漸形成共識,各界別的民眾都加入反核行列,以不同方法發聲。多年來,一直不乏音樂人創作反核的歌曲;而今年,第一張台灣反核專輯終於面世。台灣環保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與獨立音樂界合作的反核音樂專輯〈不核作 — 臺灣獨立音樂反核輯〉於12月正式發行,開宗名義以音樂推動反核運動。合輯有34個音樂單位義務參與,其中兩組樂隊:生祥樂隊和929樂團,於上週末來港參加「自由野」演出。

(獨媒特約報導)生祥樂隊的主音兼結他及月琴手林生祥參與社會運動多年,早在1999年反水庫運動,當時他的交工樂隊便為運動做了一張專輯〈我等就來唱山歌〉,2001年亦寫了〈非核家園進行曲〉。今年收到邀請,請他寫一首有活力、希望的反核歌曲,讓小孩也能夠唱,於是他交出暌違12年的新反核歌〈Formosa 加油加油加油〉,收錄在〈不核作〉合輯,而這首歌曲的原創者其實是他未滿6歲的女兒!

6歲女兒創作反核歌曲 帶來活力希望

林生祥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與女兒亂唱歌為樂,〈Formosa 加油加油加油〉的旋律便是女兒某次在車上哼出來的。「女兒說這是她創作的歌,我覺得它的節奏很明確,而且剛好是小孩的旋律,於是把它寫成〈Formosa 加油加油加油〉。女兒聽到卻很生氣,覺得我怎麼可以用她的歌!然後我太太跟她講,你不是要大家跟你一起反核嗎,這個歌就是跟大家分享,請大家跟你一起反核,女兒聽後就接受了。」

環島一圈宣揚反核訊息、以總統府為終點的「廢核行腳」11月到達林生祥一家居住的美濃,在集會上,林生祥的女兒上台帶唱,氣氛非常熱絡,大家都開心的跟著高唱「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互相打氣。核問題關乎千千萬萬條生命,談起可怕的核災難,誰也難掩沉重,然而反核運動長路漫漫,這樣活潑童真的一首歌,可以給予人們力量,讓為下一代奮鬥的目標更加明確。


林生祥女兒在反核集會上帶唱〈Formosa 加油加油加油〉

音樂與社運:觸動生命 記錄歷史

以音樂介入社會運動,雖然未至於決定運動成敗,但音樂帶來的正面能量確能鼓舞群眾。林生祥覺得音樂可以是社會運動的其中一種手段和工具:「音樂不是物質的東西,是很精神層面的。我們喜歡某個音樂,可能是因為這個音樂給我們的生命特別的觸動,跟我們的生命連接,有感動的時候,它就似乎能給我們一些很特殊的力量。」

林生祥承認音樂對社會運動的影響有其局限,但他提到音樂另一個更為深遠的功用:為歷史作記錄,替運動留下痕跡。林生祥說起1999年創作專輯〈我等就來唱山歌〉的緣由:「反水庫的時候,我的搭檔鍾永豐說那個仗已經打了很多年,該說的都說了,該做的論述都做了,可是他覺得有可能會輸,因為面對國家機器,社會運動輸的機會比較大。他說如果這場仗輸了,我們一定要留下文化的東西,讓後面的人能看得到。」於是他們做了一張談這場抗爭的音樂專輯,直到現在,若要回顧、了解反水庫運動,亦有人會引用這張專輯。

關心社會是公眾人物的責任

在香港,藝人大多避談政治,甚至直言「討厭政治」;但台灣近年的社會運動中,不難找到主流藝人身影,如五月天、林志玲、蔡康永等等,都發聲反核。林生祥覺得不論是主流藝人或獨立音樂人,他們樂意表達對社會議題的看法,是很大的一個進步,而且這是作為公眾人物的責任。「一個藝人的聲望其實是來自於很多人願意支持他,因此藝人很大部份是公共的一塊。我認為關注公共議題是公眾人物不可迴避的責任。作為一個公眾人物,別人給予你這個肩膀,就應該要扛起來。」

生命沒有完美 建核電廠心態傲慢

林生祥對音樂的看法,延伸到他反對核能的立場。「沒有甚麼叫完美,沒有無懈可擊的東西,只要是人都會犯錯,只要設計出一個工業產品一定都會犯錯,(指記者手上的手錶)只要造一個手錶,它一定有虛弱的地方。我們做音樂,音樂裡不是要求完美。我覺得好的音樂應該是一個好的架構,應該有容許犯錯的空間。我的作品裡面有些東西有瑕疵,但是我沒有去改它,因為我覺得生命本來就是這個樣子啊。生命就是由無數的殘缺組合成的東西,世界上怎麼會有人要造一個完美無缺、零失誤的東西?可是核電廠是不容許犯錯的!它是對土地、世界非常傲慢的設計。任何東西都有弱點,人都有弱點,為甚麼要這麼自大去弄這個東西?」

人類自以為有能力控制自然,但其實一切惡果,都轉嫁到弱勢的人身上。「有人說核電是乾淨的能源,但現在沒有一個人能處理核廢料,現行的處理手法都是去壓迫比較僻遠地方的人,而且它還是一個未爆彈,這些問題都沒有辦法處理。」林生祥指,沒有能力處理核能的問題,就不應繼續花費鉅款在核電,應該把錢花在開發比較永續的電源的可能性。

其實對他而言,更直接的反核原因是為了孩子。生祥樂隊其中一位樂手Ken有一個小孩,311核災發生的時候他們在日本,食物安全等問題都十分困擾他,林生祥不能想像如果核災發生在自己的家,為了孩子他會多麼的擔心苦惱,「我想我會瘋掉」。而且,成為父親令他明白生命需要一直傳遞、延續,這是相當重要的過程,但核電就是不能延續的,不符合生命的過程。


〈Formosa 加油加油加油〉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