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最大種的海龜由極危下降為易危 — 認識棱皮龜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最大種的海龜由極危下降為易危 — 認識棱皮龜
Dec 18th 2013, 02:55, by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

Photo by Roger Le Guen, CC Licenses

棱皮龜又稱革龜 (學名:Dermochelys coriacea),是龜鱉目中體型最大的動物,由頭至尾身長可過 2米,體重接近 1噸。 棱皮龜與其他海龜最大不同的是牠們的殼和頭並沒有角質板,因此牠們沒有堅硬的甲殼,龜甲由革質皮膚和較多脂肪的肉而組成,背甲上有 7條突出的脊棱,身上散佈白色或米白色的斑點。 牠們的主要食物為水母。

棱皮龜可以說是超級海龜,這種海龜擅於潛泳, 可在深至 1,000 米的海底和較冷的海域活動,牠們有一個巨大的身軀、一層厚厚的脂肪和一個特殊的心血管系統,並改變游泳活動和血流量使牠們能保持體溫。 因此,牠們的棲息地比其他海龜更為廣闊。 牠們是7種海龜中分佈最廣的一種,分佈於大西洋、印度洋和大平洋,並穿梭於熱帶、溫帶甚至近極地之間覓食,由於龜蛋是需要一定的溫度才能孵出幼龜,因此產卵地大多仍局限於熱帶和亞熱帶的沙灘上。


棱皮龜食管內壁有許多錐狀突起,能幫助過濾和輔助吞嚥食物,並防止食物滑出。
Photo credit: Melbourne Museum


牠們不但能保持體溫,亦可以利用血液流過油脂,使得熱量可以從皮膚的邊緣釋放出來,這就是為什麼牠們的喉嚨變成粉紅色。
Photo by Bernard DUPONT, CC Licenses

今年6月,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 根據現行的評核標準在 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IUCN Red List) 上將棱皮龜由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下降為易危(Vulnerable),這意味上這物種面臨絕種的機會已經減低。 但從 IUCN 所提出旳資料中,其實只有在大西洋西北部約美國的佛羅里達州和整個大加勒比的群族有明顯上升趨勢(如下圖),假設沒有全球暖化、棲息地被破壞等其他因素影響下,可預算到了2014年,成熟的雌龜和產卵地將會有數倍的增長,因此,IUCN 將棱皮龜的瀕危級數下降。但事實上,其他大部地的群族仍處於高度瀕危的狀況,如其他國地或地區仍沒有作出長遠的保育計劃,將來很大可能就只有大西洋的西北部才會有棱皮龜的出現。

雖然香港並不是棱皮龜的主要繁殖地,但某些群族的遷徙路線會經過香港水域,因此,牠們偶然也會被發現於香港水域。 棱皮龜最大的威脅是來自商業性的漁業和海洋污染,如氦氣球和膠袋掉到海中,牠們往往會誤當那些垃圾為食物,結果垃圾堵塞了胃道和腸道,造成無法消化吸收食物而死亡。

我們應該在香港提倡「愛地球、不放氣球」的運動,從而讓港人加深保育海洋動物的意識。

Photo by Roger Le Guen, CC Licenses

Bibliography:

IUCN Red List Assessment Information for Dermochelys coriacea.
http://www.iucnredlist.org/details/summary/6494/0 (Accessed: 27 Nov, 2013).

Leatherback sea turtle.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Leatherback_sea_turtle (Accessed: 27 Nov 2013).

Sea Turtle conservancy.
http://www.conserveturtles.org/seaturtleinformation.php?page=leatherback (Accessed: 29 Nov 2013).

Leatherback Turtle. SEE Turtles.
http://www.seeturtles.org/915/leatherback-turtle.html (Accessed: 29 Nov 2013).

Leatherback Turtle found. Melbourne Museum.
http://museumvictoria.com.au/about/mv-blog/jun-2011/leatherback-turtle-f... (Accessed: 1 Dec 2013).

Sea Turtles! Part 3: Leatherbacks, Loggerheads, and Greens. National Marine Life Center.
http://nmlc.org/2011/07/sea-turtles-part-3-leatherbacks-loggerheads-and-... (Accessed: 1 Dec 2013).

Leatherback Sea Turtle. National Geographic.
http://animals.nationalgeographic.com/animals/reptiles/leatherback-sea-t...
(Accessed: 1 Dec 2013).

筆者:Anthony Yeung,Anthony 為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的創辦人 及 香港兩棲及爬行動物保育基金主席。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