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皇者水戰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皇者水戰
Dec 18th 2013, 03:05, by 盧松昌

今早舉行城門河皇者之戰,其中主要的半馬賽事,據稱有2千人參與。開賽時天陰下雨粉,後來雨越下越密,跑手們成身盡濕,全都變成落湯雞。

今屆賽道略有變更,開跑甫2K,人群仍未散開,眾多跑手在三、四公尺闊賽道里,本來單向,忽然便折回掉頭。變成來回對跑,做成無謂睹塞。今屆試辦全馬邀請賽,冋時還有10K賽,但里數牌混亂與不足,無方向也令人混淆,看來還須改善。

在梅子林,一名跑手僵直倒地,經搶救蘇醒時,連名字也未能自報。可見長途賽事存在風險,參與者須作適當訓練,循序漸進莫操之過急。

自兩星期前,連續參與廣州與澳門兩個馬拉松賽,均出現腳底漲痛苦楚。出現毛病徵兆是身體發出的警號,提醒必須認真處理,若掉以輕心或死頂,靠運動產生的興奮感支撐下去,只會累積傷患,到頭來更難處理。以前曾患腳底筋膜炎,經處理及改善跑姿,漸見荃瘉。腳踭見好轉,新產生腳底漲痛,也必須解決。西醫疹症認為,受舊患腳踭筋膜炎影響,腳底「弓及掌」肌腱仲漲,壓迫神經作痛,於是對症開出消炎與松弛藥物。

一星期後,進展甚微。 其後,立意作結構治療。原是一位注冊物理治療師,現在已放棄傳統的西式手法,釆用陳XX教授創立的整全結構治療。他認為骨骼結構不正,血管經絡堵塞不暢通,首先在腳底矯正骨骼治標,以後再跟進根源治本。先以特制磁鐵及其他電療儀施術,然後以手法作腳部結構治療,拉扯屈折,正在難忍耐時,只聽得拍一聲,便告正骨成功。右腳底感覺成功松弛,左腳底當時未肯定,其後發覺仍未完全康復。得悉已可繼續跑,只是勸告莫立即作超強度操練。治療師脫鞋示範,腳弓幾乎盡貼地,但自稱仍可快速奔跑,以此破除扁平足不可跑步的迷思。他的解釋,也令我決意放棄整形鞋墊。

今天開跑不久,拉傷右後腿,只好在可忍受範圍活動,不敢盡情奔跑。其後可能血氣暢通,右後腿拉扯感覺逐漸消失。不過,左腳底痺痛發作,全程未能拼搏。10K錄得0:56,半馬返終點GPS勉強未逾2小時。明天將再作結構治療,且待徹底解決足疾。

業余跑者,知識與醫療跟進不足,常見不肯改善跑姿,普遍存在諱疾忌醫,形成累積疲勞與累積傷患。跑姿著重輕盈,不可發出撞擊重聲。時見跑手,撞地而馳,便擔心久後傷患。賽道上,偶見昔日跑友,現在已少落場作賽,轉作支援義工。雖然服務精神可嘉,但是,焉知不是因傷被迫放棄!

不斷改善跑姿,正確處理傷患,才能保証健康長跑,長跑長有。是所至祈。

2013•12•15皇者水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