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莫問出處 ─ Damian Lillard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莫問出處 ─ Damian Lillard
Dec 18th 2013, 13:32, by Where Basketball Happen

2012年NBA選秀會上,幾乎所有人的目光都放在「一字眉」Anthony Davis身上。畢竟來自籃球名門,頂著6尺10吋的身材外加優秀運動能力,該年狀元別無他選,如今他也正如預期一樣正走向巨星之路。但假如現在重來一次的話,除了Anthony Davis外,球隊經理心目中的狀元名單,可能還要再加上一個名字──Damian Lillard。

與系出名門的Anthony Davis不同,Lillard一直都是在名不經傳的小學校打拼。自少在奧克蘭(Oakland)成長的他與大多數黑人球員一樣,都是在充滿暴力與毒品的環境下成長,他的同學有的加入幫派,有的在販賣毒品,不過在家人的保護及教導下,Lillard並沒有走上這樣的路,而選擇沉醉在運動之中。小時候的他一次看到表兄們在對著樹枝做著入樽動作,他也想跟著一起玩,不過因為個子矮小的關係,只可以對樹枝投籃,但這也令他樂在其中。

一天當他發現整棵樹被砍掉時感到十分沮喪,幸好祖父改裝了一個裝牛奶的箱子,他把底部弄穿形成籃子掛在電線杆上,自此Lillard又可以再次投籃了,從這刻開始,Lillard真正的喜歡上籃球。
個子不高的Lillard雖然有著優秀的運動能力,但說到底他也只是一個來自無甚名氣的奧克蘭高中的小球員,自然也得不到籃球名校的關注,最後他來到了韋伯州立大學,一所充滿藍領勤奮特質的小學校,Lillard選擇在這裡實現自己的夢想:成為NBA球員。

他也像訓練狂一樣落力進行一連串舉重、游泳、運球及投籃練習。並開始在大學裡打出成績,連續兩年帶領球隊成為Big Sky分區冠軍,甚至成為年度球員。不過就在大三那年,Lillard受著右腳傷患困擾,不能出場比賽,這原本是他打算參加選秀的一年,一切都因傷延遲了。生性堅強的他很快便從傷痛的錯折中振作過來,他在受傷期間看著了自己大學兩年來所有比賽的錄影帶,一邊抄寫著筆記,紀錄那些他可以做得更好,以及需要加強的地方,並積極投入復健。就是這樣,Lillard在大四那年又再重新起飛,成為Big Sky分區的年度球員,畢業後,他也決定參加NBA選秀。

伴隨Lillard進入 NBA的,是一連串質疑的聲音,人們懷疑他是一個水貨,畢竟他並非來自籃球名校,他大學所處的也不是一個競爭激烈的分區,他的數據並不值得參考。雖然如此,波特蘭拓荒者仍以第1輪第6順位挑選了Lillard,而由於球隊控衛短缺,他也得到了充足的出場機會。

接下來我們看到的是一個適應力比同期任何一個新秀都高的Lillard,揉合著極佳的射球手腕及控球技術,首場比賽便拿下23分11助攻的成績,整年下來,不管在心理還是身體上,他都沒有出現所謂的新秀撞牆期,反而以穩重又不失侵略性的球風,平均寫下19分、6.5助攻及3.1籃板的成績,並創下新秀單季185記三分的紀錄,他也是史上第三位新人球季拿下1500分及500次助攻的人,對上一個是戰神Allen Iverson,他也恰恰是Lillard的偶像,兩者也有著無所畏懼的心。最終Lillard囊括了西區所有單月份的最佳新秀,最終全票通過,拿下年度最佳新秀。這個出身寒微的球員僅憑著一年的時間,以實力吸引了大家注視。

儘管Lillard仍有不少缺點,你可以垢病他的防守,可以埋怨他的命中,不過他在關鍵時刻的強大心理質素卻遠超所有人的想像。在本賽季的關鍵球時刻(比賽最後5分鐘,分差在5分內,總計出手超過20次),Lillard的命中率排在第三,甚至乎他在生涯8場加時裡他合共19次出手命中15球,命中是驚人的78.9%。在決定勝負一刻Lillard的表現就是這麼驚人。當然,我們不需看任何數據,單看他這幾天連續絕殺活塞與騎士的鏡頭,已知道這傢伙的厲害。

「除了年度新秀外,我希望得到更多。我希望贏得冠軍,我希望成為全明星,我希望成為MVP。可能人們認為這想法太瘋狂,不過我覺得自己做得到。」Lillard拿了年度新人後說道。

這會是很瘋狂的想法嗎?對啊,瘋狂得就像當初有人會說拓荒者會在西區獨佔鰲頭一樣,不過現在不也是成真了嗎?自從波特蘭被關上一道叫Brandon Roy的門後暗淡無光,如今,一個叫Damian Lillard的人再次把門打開,陽光又再照進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