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冷對千夫指 甘為孺子牛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冷對千夫指 甘為孺子牛
Dec 17th 2013, 16:00, by 黃浩銘

題為編輯所修改,原題為《冷對千夫指 甘為孺子牛 ──就2013年4月25日妨礙議員所引發政治檢控黃浩銘之陳情書》

黃浩銘按:案件經已完結,我被判罰款1500元,林翰飛被判罰3000元。主任裁判官錢禮女士說明白我們為香港人好,但不應做不合法的事,我表示理解,但我要強調,我是不會就此放棄「公民抗命」爭取我們應有的權利

我必須再次申明,我承認控罪,不代表認同條例,我認為條例已經過時,而《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誕生的時候,立法局依然未與行政局分家,仍未有直選議員,更未有功能組別的出現。第19條字眼含糊,當年黃大仙區議會亦提出過相關質疑,因此,我認為有關條例應該再次被檢視,決定是否需要修改。而在修改之前,我確實有企圖妨礙議員,直認不諱,我承擔刑責。而且,我認為我這件案件只是枝節,主角是拉布戰,是「全民退休保障」,《施政報告》及《預算案》快到,是時候再次聚焦討論「全民退休保障」。以下是我在法庭的陳情書,雖然不能完整地讀一次,但我希望放在這裡,大家有時間可以讀讀,是非黑白,自有公論。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法官閣下:

我是社民連黃浩銘,我被控在2013年4月25日觸犯《企圖妨礙議員罪》。在此,我承認控罪,並希望法庭容許我佔用法庭時間陳情,闡述我的思考和行動目的,讓法官閣下可以作出全面和合理的判決。

干擾升降機的緣起

整個案件是因《財政預算案》拉布戰[1]引起。當時,社民連爭取「全民退休保障」,不得要領,唯有發動拉布,向梁振英施壓,望可早日落實政策,讓全港長者退休後能夠安享晚年。4月24日傍晚,立法會終於掀起戰幔,有議員在當日先後13次要求點算人數,點算人數由當初4分鐘每次遞增,至最後11分鐘,即離法定點算時間15分鐘只差4分鐘就宣告流會。

干擾升降機的事實和影響

我必須承認,我曾按下所有升降機的按鈕,企圖妨礙議員進入會議廳,但與此同時,梁振英都按下立法會按鈕,建制派議員應聲空巢而出,大聲譴責拉布,要求立即投票通過法案。案發當日,有23次點算人數,其中13次響鐘都超過10分鐘,有兩次只差約25秒就流會。外人不知道還以為是我「搞事」,但事實上,我沒有實質影響過任何議員,因才被控「企圖妨礙」;即使在事件中受影響的議員最遲已在12分到達1樓,與該次鐘聲完結時間14分40秒仍有2分40秒左右的時間可以步入會議廳,而從1樓升降機走到會議廳根本無須2分鐘,可見差點流會是其他議員責任,與升降機受到干擾完全沒有關係。其實,議員是有責任在鐘聲響起時盡快走入會議廳,而非等到最後一分鐘才跑入會議廳,這一點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亦曾刻意提醒議員。可見,兩次差點流會都是因為議員遲緩進入會議廳,責任在於游手好閒,不知所終的議員。

非常諷刺的是,在案發一星期前後,即4月17日及5月2日,立法會都因法定人數不足而宣告流會。當保皇黨指責我妨礙議員進入會議廳令他們差點流會時,自己卻因遲到或其他理由令立法會流會。雖然流會責任不在我,但我亦不擔心立法會流會。第一,我支持拉布,即以拖延法案的時間換取談判空間,流會會令法案拖得更久,更接近死線,公眾對議題愈見關心,政府回應我們訴求的機會就愈高。第二,流會沒有損害大眾生計。因為流會之後,政府繼續運作,百姓如常生活。如果說流會對公眾造成重大損失,責任明顯在於真正造成兩次流會的議員。

法官閣下,我相信你會同意每個議員都有憲制責任就公共利益進行辯論(《基本法》第七十三條(六)),當立法會在點算人數的時候,我站在立法會會議廳外,親眼目睹有議員在響鐘時慢條斯理作勢跑入會議廳,鐘聲一停,開會人數足夠時,那位剛「跑」到會議廳門口的議員卻忽然轉過身來,大搖大擺地離開。看見這個境況,我感到十分唏噓,不禁問,議員的職責到底是開會辯論還是簽到走人呢?原本莊嚴的立法會,是不同政見的人進行激烈辯論的戰場,如今卻成為一個橡皮圖章。但更可悲的是,我連用選票懲罰這位議員的機會也沒有,因為他是功能組別議員。議員放棄辯論,急於投票,對財富分配不均,加劇貧富懸殊的《預算案》默不作聲,立法會放棄監督政府,降格為一個政治俱樂部。藐視立法會的不是黃浩銘,而是這班無視憲制責任的立法會議員。

這次事件,我看見不少報導指我「玩升降機」,若果我是玩,則其實我並無需要承認控罪。實情是,我並不是玩,我確實企圖妨礙議員進入會議廳,為了讓他們難看,讓他們狼狽。「尊貴的」議員當然可以怪責我妨礙他們,但當我今日站在法庭面前承擔刑責,他們又有沒有為他們失職承擔任何責任呢?

為何我支持拉布爭取「全民退休保障」?

不知道法官閣下會否跟我一樣,小時候由一位老人家照顧起居飲食。在他的照料下,我健康成長。後來,這位老人家希望爸爸能夠每月給予3000元家用,但當年正值香港經濟低潮,家中拮据,爸爸未能答應老人家,他們起了很大的爭執,我成為了他們之間的「磨心」。我們出入警署醫院,見警察,見醫生,見社工。最後,家人逼於無奈簽署「衰仔紙」,讓這位老人家申領綜援,亦要搬離居住多年的老家,獨自住在簡陋的劏房,那時候是2004年,我只是一個中學生。在老人家去世前,我及我的家人都未能給予他豐足的晚年,只能給他關懷安慰,陪他走最後一段路,但他與爸爸之間的破裂關係一直不能癒合。到今日,我依然為此耿耿於懷。

我相信,當年香港家家戶戶都有類似的經歷,我、爸爸及爺爺都是這個制度下受苦的人,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這不是個人問題,是社會問題!當年,我沒有給予爺爺富足的晚年,報答養育之恩,我跟自己說過要竭力爭取「全民退休保障」,為其他在世的老人家不斷奮鬥,縫合每個破碎的家庭。每清早乘搭地鐵時,走過閘口,都有不少老人家伸手向我要報紙。我認識幾位婆婆,朝朝夕夕都在屋邨商場收集紙皮,賺取一餐半餐。近日寒風刺骨,我認識的老人家帶著破舊的手套隨街拾起紙皮鐵罐。不少長者多次拾荒,腰骨都彎了,不能抬起頭做一個有尊嚴的人。

我常常想,坐擁萬億儲備的政府,為甚麼要這樣對待我們的老人家呢?這就是國際大都會?這就是「頒白者不負戴於道路」的理想社會?「全民退休保障」已討論超過30年,即使不少政團及民間團體都支持計劃,但政府依然無意落實。所以,我支持拉布向政府施壓,爭取「全民退休保障」,我亦用我的方法,那怕人們認為是愚昧無知,衝動莽撞,但只要有一絲希望,我都會嘗試衝破困局,尋找光明。

剛剛逝去的前南非總統曼德拉曾說過:「人性真正偉大的光輝並不在於永不墜落,而在於墜落後總能再度升起。」我為我的行為負責,不感到後悔,冷對千夫指,甘為孺子牛,我會為「全民退休保障」繼續抗命,絕不退縮!法官閣下,我不會請求減刑,我不需要憐憫,我不需要同情,我需要公義!要憐憫,就憐憫每日過著貧窮生活的長者。刑罰加諸我吧,理想就在眼前!我要「全民退休保障」,打倒特權階級,普選立法會!願慈愛的主耶穌與我同在,與法官閣下同在,與在座各位同在!謝謝各位!

社會民主連線行政委員
黃浩銘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十七日

[1] 《二零一三至一四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拉布戰由4月24日起至5月21日終,歷時80小時,當中21小時多用以點算人數(157次)。700多項修正案均遭否決,法案獲三讀通過。

案件編號:ESCC3591/13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