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路姆西‧一地火水‧汽油彈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路姆西‧一地火水‧汽油彈
Dec 18th 2013, 03:22, by 吳志森

我不知道梁振英身邊的智囊,有沒有好好總結突然出現的路姆西現象?對於這隻一丟成名的路姆西,是否如一些有潔癖的家長一樣,認為粗口諧音不堪入耳而嗤之以鼻,趕忙掩著孩子的耳朵。又或如本地左報破口大罵,把拿著姆西拍照的幾位反對派政治人物抄埋一碟,視之為倒梁大陰謀,上綱上線進行文革大批判。梁振英政府,就像這些對粗口怕得要命的潔癖家長,和動輒高舉紅旗的本地左報一樣,完全忽略了路姆西現象的本質,對香港社會到處都是火藥桶,身陷危機而懵然不知。

年前大陸出現的草泥馬,港人大概都不會陌生。草泥馬是國罵的諧音,與路姆西同質同源。草泥馬在內地網絡爆紅,高據搜尋關鍵詞的榜首,還衍生了啜核到肉的草泥馬之歌,網上熱播,歷久不衰。

草泥馬和路姆西為何相繼在極短時間內掀起旋風,源於市民對政治和社會的絕望。中國大陸一黨專政的獨裁體制,人民對社會不公的怨憤,無法通過有效渠道得以消弭,結社集會抗議示威又遭到無情打壓,只能通過國罵諧音,「臥槽的草泥馬戈壁」,唱首歌來痛罵當權者,這種相對安全的方法來發洩,以平衡壓抑和鬱悶的情緒。

香港的政治社會體制和媒體環境,相對大陸,本來開放自由得多。議會有民意代表,電台又有烽煙可以表達意見,幾乎每項重大政策都會諮詢民意。如果這些政治渠道都暢通無阻,港人就不需要用諧音粗口來發洩情緒。路姆西一丟成名,瞬即竄紅,反映本來行之有效的途徑,已經完全失效或正在失效。

議會問政水平愈來愈垃圾,烽煙主持淪為交通燈,稍有菱角都被河蟹,所謂落區諮詢只是地區社團花錢霸位歌功頌德的自high遊戲。更嚴重的是,梁振英上台以來,視民意如浮雲,示威抗議也好,烽煙節目也好,民意代表反映意見也好,如果不合朕意,都統統視為反對派搞局,阻礙政府施政,甚至是反梁奪權的國際陰謀。把政策失誤的責任拼命往外推,不是政府出了甚麼問題,出現今天寸步難行的局面,是敵人想搞死我。

這種把自己想像受害者的心態,反對聲音全部聽不入耳,更是極度仇視,梁振英變成毛主席的忠實信徒,敵人贊成的我就反對,敵人反對的我就贊成。馮煒光獲聘新聞統籌專員,就是一個人人等著看笑話的典型例子。

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掟汽油彈的言論,受到左派輿論鋪天蓋地狂轟,黃辯稱只是「溫馨提示」,對著林鄭司長青筋暴現,「溫馨」完全談不上了,「提示」的意義卻很清楚,與公民黨梁家傑民怨沸騰「一地火水」較為斯文的說法,異曲同工。無奈特區官員領悟力極低,逆耳忠言,視之為威嚇,已到無可藥救的地步。

港人和強國人民,都要靠粗口諧音來發洩怨憤,顯示香港和內地已經看齊,人心已經回歸,香港已變中國的一個普通城市。

(明報‧20131217)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