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立法會明年推公開資料政策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立法會明年推公開資料政策
Dec 17th 2013, 16:00, by 方鈺鈞

圖: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替臨時立法會在深圳開會時的開支「解密」,發現較多單據和用膳有關,亦有單據顯示購買「視窗3.1系統」。

(獨媒特約報導)立法會秘書處將正式制訂公開資料政策,把公眾索取資料的要求正規化。為機密檔案如沙士、新機場、梁展文、觀龍樓護土牆倒塌等事件,訂定最長50年的封存期,而非保密檔案的最長封存期為20年。政策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推行,預計首批逾千個的非保密及密的檔案將於明年底逐步推出。

市民可以透過書面申請免費借閱已公開檔案或資料,處方將在21天內處理。機密檔案則會在25年內進行一次覆檢,之後每4年一次,最長封存期是50年。不過,封存期內公眾仍可提出原因申索。秘書處有權根據9項理由拒絕披露資料或檔案,如普通法禁止披露的資料、與法律訴訟程序有關的資料等。處方亦從善如流,删除諮詢期間引起公眾憂慮的拒絕原因:「行政管理委員會認為不宜披露的資料」。

市民申請資料如果被拒絕,可要求覆檢或向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上訴。秘書處並會將所有拒絕個案和原因刊登於立法會新設網頁「公開的議會」。日後網頁會定期更新,讓公眾搜尋檔案目錄,檔案性質及解密年期。秘書處總檔案主任蔡長貞亦表示,香港沒有《檔案法》的框架,令立法會制訂公開資料政策時有難度,因為部分檔案會受其他法例限制,未能公開,但主要視乎日後相關法例內容是開放還是保守。

現時,香港是兩岸四地唯一沒有《檔案法》的地區,亦沒有《資訊自由法》。現時市民欲索取政府文件,只能透過《公開資料守則》嘗試申請。

立法會公開檔案
立法會展示不同分類的檔案文件,粉紅色的檔案夾代表檔案為「機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