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風起了》 – 平凡的起飛夢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風起了》 – 平凡的起飛夢
Dec 18th 2013, 06:59, by Thomas Tsui

《風起了》 (The Wind Rises) 是宮崎駿的封筆作,這次再連導演之位也親為,看過就有點悔疚 – 似乎不是他兒子保守,而且要個七十歲的老人,要保持二十年前的雄心壯志,其實是強人所難。

早前曾微言《紅花坂上的海》,宮崎駿真是只畫了個外貌,內裡的並不是他。這次對他親導,內容也和其經典大為相距,話雖這二十年有持續追看宮崎駿之作,排序起來也會察覺是有序的漸變:《天空之城》盡是超現實的幻想世界、到《崖上的波兒》卻已是現實世界為礎,幻想的角色闖入作碰撞、再到這套,現實和幻想間已有一條明顯的界線,而且堀越二郎之夢,頂多只是和卡普羅尼在飛翼上行走,夢裡的飛機和當時實際的產物沒兩樣,叫覺得人愈來愈老,想像的斗膽也會是愈來愈有限。

不同於以往的幻想冒險故事,宮崎駿只平實地交代堀越二郎的生平,也是踏實地交代了一個時代:地殼裂開、火車脫軌、遠處大火災表現了一九二三年的關東大地震,火車路軌上的流民、名古屋銀行前的擠提,表現了三十年代經濟大蕭條,而那些都只是一幕過,其實用上的是白描法:內裡的生活境象,如堀越居住的地方,工作的工場,像只找些舊照片再素描一幅,沒有再細緻,或另再浮誇的加工。本庄季郎就簡單一句:「就引進容克斯飛機的錢,就足夠全日本的孩子每天吃上天婦羅了。」已暗喻當時民間普遍的貧窮,也喻出日本如何傾舉國之力去籌備戰爭,堀越的夢想,最終變為一殺人的武器,就此看到會是悲劇的注定。

電影一半是堀越創製零式的過程,另一半則是說他和菜穗子:這段戀情,由火車上的的相遇,因結核病講到要生離死別,堀越向菜穗子父膽粗粗要求成全他們等。現在看來,既簡單卻老土又可笑。但要注意的是,這些都發生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站在那時卻是全然真實。宮崎駿或就告訴你,若要說那時代最值得追憶的,大概就只有這份真摰的情感。起碼堀越和菜穗子在深夜,由黑川夫婦主持的「婚禮」,即興卻是莊重,對比起現在那些好面子而盛大,卻是俗套的,似是叫人羨慕舊時的人才能享受這樸實的浪漫。

再講這套和宮崎駿以往作相距的問題,就是欠缺一種標誌:以前有龍貓,這次的飛機,其實樣式多得琳瑯滿目,卻給不了觀眾統一的聚焦,最多注意到的,就只是機翼如何破損到再研製。至於零式,也就結尾才出現一幕,不足以給觀眾深刻印象。當然,若宮崎駿是反戰的,這其實是情有可原:零式飛機接下來就演變成神風敢死隊的載物,是等同大和號的軍國標誌,宮崎駿或不想變成宣揚「戰神」,也只好令它毫不起眼。但這又引起個猜疑:那堀越設計飛機是只為引領人們飛向天空,而不欲用於戰爭,到底真是他個人所想,還是宮崎駿擅自把他「美化」呢?

《風起了》裡常說飛機是個夢想,宮崎駿的最後一次也就平凡地講了一個夢,踏實地講了二三十年代的日本,講了段純真之愛等。至於零式,卻不見得會長留觀眾心中。宮崎大師為日本創造出如龍貓的正面標誌,卻也會被右翼評為賣國賊,其實看過這套,再問自己對這最深印象是甚麼,就會想到是甚麼回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