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談動保,先學會當一粒稱職微塵。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談動保,先學會當一粒稱職微塵。
Dec 17th 2013, 05:13, by 野味

人,不做運動,就很易生病,道理顯淺易明。同樣,社會不做運動,也就生病,而生病的社會,自然需要社會運動,理所當然。爭取動物權益保障(簡稱動保),其實就是社運,姑勿論是倡議「爭取成立動物警察」、還是七、一遊行反對「發牌動物繁殖」、抑或是生活上罷買皮草羽絨,實情是:藴釀的動物權益在發酵成長。

然而,「談爭取、談權益」、就得要有受害者。而受害者,往往正是社會運動的倡議者或參加者。動保---有別於其他社會運動,受害者郤是有口難言的貓狗牛豬海豚雞鴨鵝等動物。故此,我們無法期望撞牆海豚Pinky與遇害唐貓麗麗聚首一堂,共商遊行包圍政總大計,更莫說要策劃野豬 Tommy 仔衝撞警察鐡馬。

「子非魚、焉知魚之樂」,在聖賢莊士金口所宣下,千多年至今,維護動物權益的人,到底又憑什麼理據為動物發聲呢?

不得不承認,我們的確不是一尾魚,既沒有鰓也沒有魚鱗,充其量到了一定年齡,眼尾無可奈何出現魚尾紋而已。儘管如此,作為人颣,與生倶內的靈性, 軀使我們格物致知、從中學會放下高高在上的身段,向大自然的偉大屈膝謙卑。動保路上的義工, 不論走在前線還是幕後,謙卑和尊重動物使他們能感知動物世界,縱然我們不是魚,我們郤看到魚眼下的水世界。

這樣的論述難免有點抽像吧? 那麼, 就容我分享一些經歷和感受。

尋找野豬行踪已成為我的生活一部部份, 走在廣漠山野, 任憑你的眼睛如何銳利, 人類的視覺水平是無法觀察野豬的真正容身之所, 我們必須蹲下來彎下腰, 學習向大自然卑躬屈膝, 俯身穿過那些只有野豬高度的矮小叢林, 方能豁然認知牠們的窩居, 窺探牠們的生活。當你俯身穿過那密集的倒塌叢林, 才會驚覺地上佈滿人類遺留下的垃圾, 有尖銳的玻璃碎片, 也有密集式的塑膠袋, 原來牠們默默承受的人類遺留下來的惡果, 有口難言; 而叢林管道內的荊棘, 每天擦劃著厚厚的豬皮, 偶有絆腳的藤蔓, 你會驚訝牠們笨拙的身軀是如何在此處自由遊走。

我們不是野豬, 當然並不知野豬是否快樂。
然而, 謙卑和尊重卻使我們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天氣冷了, 大家不妨彎下你的身子, 看看車底是否有貓兒匿藏取暖; 下雨天試試蹲下你的雙膝, 撿走馬路上的蝸牛, 人類眼中我們就是世界的全部, 相反在大自然眼中, 我們要學習當一粒稱職的微塵。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