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難懂的原因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難懂的原因
Dec 17th 2013, 03:26, by 山中

沒有氣力長篇大論,不如說點其他。最近在政治和經濟上的問題,要說的大多都說過,有幾篇我認爲重要的還沒有完成,〈什麽是貧困?〉一篇用了我大量記憶體,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

我發現一個現象,就是我寫的比較用心的文章,尤其提出理論根據的那種,瀏覽人數一般都比較少,反而我隨意下筆的短文,看的人相對而言是比較多。或許這裡的文章真的有點難明白,而很多人在不同場合也跟我說過這個問題。我認爲文章之所以難懂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很多論點都是大衆輿論與媒體中沒有提出過的,例如〈合法性論〉,政治科學的教科書也不會這樣子說這個概念。

我認爲挑這些其他人沒有說過或忽視的,才能有效的解釋問題,這樣才有價值。寫文章,我是以此句為座右銘:「文之不可絕天地間者,曰明道也,紀政事也,察民隱也,樂道人之善也。若此者有益於天下,有益於將來,多一篇多一篇之益矣。若夫怪力亂神之事,無稽之言,勦襲之語,諛佞之文,若此者有損於己,無益於人,多一篇多一篇之損矣。」現在的社會,尤其是中文圈中,十有八九屬於後一類。

另一個原因或許是我會使用頗多的術語,而這些術語又不來自一個學系,包括政治學、經濟學、心理學、哲學、軍事學,再加少許法律(當然不代表每樣都精通,最熟習的始終是政治和經濟),分析時會混合它們的理論框架,就一個問題形成一套新的混合體系。學科學的最大得著就是學會不信任「常識」,一般人會根據自己的立場下結論,因爲這樣的結論最能使自己滿足,而科學就是要去挑戰這種觀念,去找尋真相,如果一個理論不能有效解問題,就要根據事實提出新的理論。而這也是我很容易捲入爭論的原因之一,因爲科學要求明確的説明問題,對錯要分明,而不為了別人好受而和稀泥。

最後,再三建議大家多看Paul Krugman,我最初看他的時候也覺得難懂,但多看了就知道他所說的每一個觀點都是根據經濟學理論而來,可以按照理論跟他一起推敲,這也是爲何他的推論一般都是正確的原因。有了方法,做起事上來就能得心應手。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