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我與我的中國文學科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我與我的中國文學科
Dec 17th 2013, 02:50,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張莉莉

想當年,還是一臉稚氣的我,糊里糊塗選了中國文學科。由小到大,我都認為自己是文科人,對數字毫無敏感,中三的理科雖然簡簡單單不必思考又能拿高分,但聽不少師兄師姐都說中三理科只是個大幻象,上到高中不能水過鴨背,要花更多時間鑽研;談到商科,看到什麼demand&supply早已頭昏腦脹,泛不起任何興趣。

那一年,有一位師姐為我們這班迷途羔羊指點迷津。我當時問她:「讀文科有什麼出路?」她說:「出路呢……看你興趣吧!如果你真的很喜歡文學,將來當一個文學老師也是一個好的出路,還是隨心而行吧,不必顧慮太多……」

最後,我挑了文科,別人都說文科很辛苦、沒前途。我曾經質疑自己的選擇:或許理科、商科有更多水泡科、升學就業會有更多選擇……可我放棄了這所謂的「更多選擇」,反正我文理商通通都不會,花時間讀自己不感興趣的科目,不過是浪費時間,消耗心志的做法。

初時修讀文學的確遇上不少困難:那份《蒹葭》功課茫無頭緒、文學創作一塌糊塗、還有背默長篇大論的《齊桓晉文之事章》教我無從入手……這都是中四的事了。

現在我中五了,我不敢說讀文學科輕鬆逍遙又自在,我倒不會羞於承認自己是文科人(一般人認為讀文科將來要乞食)。每回讀《法場》,總使我不禁反思到香港司法制度的不足,雖然未至於「無心正法,使百姓有口難言」,但正是他們欠缺一筆可觀的費用,令不少基層民眾有冤無路訴。於夜闌人靜時讀《前赤壁賦》,我想像不到那「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的景象,但我可是明白到物我無盡的道理,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最近讀到了選修單元〈愛情〉,那裡沒有驚天地泣鬼神的故事,不過,無論是古人還是今人,總難逃被情所困的境地;愛情使人捲入萬劫不復之地,也會因為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而棒打鴛鴦。想到這裡,如今自由戀愛可說是得來不易,至少現代人不必如陸游和唐琬,寫《釵頭鳳》懷念過去,自傷自悲。

中國文學科最博大精深之處,不是它用語精闢典雅,而是通過這十多篇篇章,它令我們反思過去,展望將來。當中不少文章都有反映社會現實的特色,想想看,香港人不是如同竇蛾一樣具抗爭精神嗎?難道現在的中學生沒有像《進學解》般質疑考評局有司之不明不公嗎?

兩年前,我問師姐文學有何出路;兩年後,我跟師弟師妹說文學不會沒有出路,而每回他們都覺得我在誤人子弟。中國文學科的課程有二十多篇指定文章。在這個只重金錢的社會裡,恐怕也沒多少莘莘學子有幸欣賞,加上開設文學科的學校逐漸減少,文學科終有一天步中史科後塵,也是預料之事。

我只知道,要是現在不讀文學,將來文學可能會閉門大吉;假如現在還不把握機會,以後再也沒有機會讀了。到底文學是否真的沒出路?若是將來要當個醫生,或是想修讀science/engine,中學當然要讀phychembio,但若然你愛文字,我想,你將來也不會轉軌讀與文科格格不入的科吧!所以,若你愛文學,就放膽去讀吧,畢竟船到橋頭自然直,將來的事沒人知曉。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