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Fiction/Fashion:穿苦艾色的女子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Fiction/Fashion:穿苦艾色的女子
Dec 17th 2013, 03:00, by 方太初

故事開首是這樣的:下車是一項技術,得考慮周全了。比如開門的角度要對;從坐着到站起來,需要轉換姿勢;確保着裝衣物、頭髮、髮飾並無欠妥之處;還要確保高跟鞋落地瞬間,可以迅速找到平衡等等。

這是尚.保羅.瑪塞(Jean Paul Masse)的《瑪麗.贊塔爾》(Marie Chantal)的開首,他是誰?他是帽子設計師彭比里奧(Elvis Pompilio)的拍檔,曾任律師、經濟學家、外交官、記者,後來以筆名尚.保羅.瑪塞.德魯什(Jean Paul Masse de Rouch)出版了小說三部曲,現在主要為Pompilio接洽和管理生意,他是一個橫跨文學與時尚的人。

都在說故事

這次德魯什與彭比里奧來港出席論壇,訪問他們時,他們談到了這本由德魯什寫的結合時尚與小說的書。此書在其法語版中用了半戲劇,半小說的故事敘述形式,配以穿着華衣的角色們的插圖。大部分角色都是虛構的,比如德魯什自己飾演了瑪麗的丈夫。然而也有一些如彭比里奧在小說裡一樣當回自己:一個帽子設計師。

Fiction和Fashion的關係到底是甚麼,就只是在小說裡談及時尚麼?我卻覺得它們有更深沉的聯繫:同樣都是敘事(narrative),同樣都在說故事。《瑪麗.贊塔爾》的故事是這樣開始的,瑪麗是三十年代末的前模特兒,熟諳時尚,大半生投入於時尚行業。這天她正在忙着朋友的時裝秀事宜,卻在街上看見與自己年紀相若、穿「苦艾色」套裝的女人,由是她的一天(甚或她的一生都被打亂了),她到處詢問:今季有甚麼牌子的衣服是苦艾色的?她害怕自己不久後,就要開始穿苦艾色。

文字與時尚的質感

這全是有關閱讀,瑪麗閱讀穿苦艾色的女人,正如我們在閱讀她的故事,是的,衣着與穿衣者都在說故事,穿衣的女子之於瑪麗就如文本。但所有閱讀有時都回歸自身、連結自身,瑪麗由是由穿苦艾色的、沉悶的女人,聯想到自己:那是女子面對年月逝去的無力感,尤有甚者,瑪麗正是在時尚行業工作,除了私人生活,這種無力感更牽涉到她的事業。

《瑪麗.贊塔爾》這本書的裝禎設計也很有趣,書本以紅色真皮作為書封,內裡有法文、英文、中文的翻譯,每一部分中間夾着空白的紙張,這是開放式小說,讓讀者可以加進自己的文字,與小說結合。時尚亦如是,無論是設計多好的時裝,都得穿上身上,成為一體,讓穿衣着完成餘下的一半創作。

時不時還有夾在書頁邊的瑞士花邊紙,上邊印了不同的彩色圖案,在紙上形成微凸的觸感,使得這本書像有了自己的細節與質感。小說的質感來自閱讀語言的節奏,時尚的質感則來自撫摸這些邊緣的花紙。圖片的草圖集在最後一章,但其實只是一個個空白的框。不禁想到底是指向寫作與時尚都是在一個框架裡建構,還是一切都是虛無?


《瑪麗.贊塔爾》把時尚融進小說裡。


作者自己也於書裡擔當一角。


帽子設計師彭比里奧當然有份出演。


真皮封面,與書緣的瑞士花邊紙,多種質感的結合。


書裡的空白處貼上花邊紙,叫人驚喜。


在空白處寫上你自己的想法,融進小說裡。


書末的空框叫你想到甚麼?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