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回應反核之眾:採核電過剩發電量助降加幅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回應反核之眾:採核電過剩發電量助降加幅
Dec 17th 2013, 04:02, by 民主黨

編按:反核之眾昨刊出《民主黨的兩電調查不負責任及利益可疑》文章,指民主黨支持使用核電,民主黨撰文回應,題為編輯所擬。

反核之眾於2013年12月16日發表題為民主黨的兩電調查不負責任及利益可疑的文章,民主黨重申沒有受電力或公關公司的委托或資助,進行是次的民意調查,並反對兩間電力公司於香港境內及香港附近再興建核電廠,並就反核之眾的文章,作出以下回應:

(一)風電比天然氣貴四成,也令兩電賺得更盡

反核之眾的文章提及「(核能)比再生能源的價格便宜」是基於每度電的成本價而得出來的;根據中電2013年9月的數據,核電、天然氣及煤的每度電成本分別是0.5,0.8,0.26港元,而根據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所指本地風電的每度電價估計為1.12元,即比天然氣貴四成,與營運核能的付出成本是兩回事;此外,中電及港燈一直打算興建風力發電場,以增加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但根據利潤管制協議,任何再生能源的投資將為電力公司提供每年11%的准許回報,坊間估計興建一個風力發電場,將投資70億港元,代表電力公司每年可以額外於准許回報內賺取7.7億元,更容易令兩電賺盡市民的一分一毫;

(二)未來的電價將大幅上升,要引入其他廉價的天然氣

反核之眾的文章提及「要求中電爭取更改大亞灣核電廠的合約,於冬季時購入大亞灣餘下的三成電力,以減少冬季使用昂貴的天然氣,減少電費增幅,實在讓人費解,疑似要港人「硬食」更多核電之嫌。」而近日中電已經表明未來五年的電費價格可能上升達39%,我們認為必須要以各種方法壓低電價的升幅,減輕市民的負擔,包括去信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要求研究引入大鵬灣及珠海接收站的天然氣,以減少使用昂貴的西氣東輸;另外我們的新聞稿內已經指出我們目前要善用大亞灣核電廠的設施,為香港提供較便宜的能源;在沒有必要的情況下,不應額外興建核電廠;

(三)使用大亞灣核電廠的過剩電量是有助減少加價壓力

反核之眾的文章指出「然而香港冬季的電力需求實屬全年最低,實際用電量只為整體發電容量的一半,屬最不需要額外輸入電力的時期。所以,因核廠停不下運轉、產生過剩的電量無處消化而硬要香港市民為其埋單,實為可恥之建議,讓人極之懷疑民主黨到底代表的是哪方利益。」目前,香港買入大亞灣核電廠的七成全年產電量,當中夏天時會採購高於七成的產電量,冬天會採購低於七成的產電量,以達到每年平均買入大亞灣核電廠的七成產電量。縱然市民願意以較高價錢使用天然氣,但基於西氣東輸的價錢極為昂貴,比崖城貴2-3倍,加上正如反核之眾的文章所指「核電不能隨便停下運轉,也無法調整功率,一旦核燃料開始進行分裂,(如無意外)便必須維持百分百的輸出電力達一年之久。」我們更應於冬季時使用核電廠的過剩電量,而關閉部份天然氣機組,減少加價壓力,保障低收入戶;

(四)開放市場,加強把關,提高慳電標準

我們重申民主黨會繼續倡議成立「能源管理局」,要求開放電力市場;以目前情況而言,也未有需要向大陸買電;同時以各種方法,包括提高兩電的慳電標準、公開2014-2018年的五年計劃內容、讓立法會決定是否批准增加電費及確保未能通過剩發電容量測試的發電機組,不能計算於固定資產平均淨值之內,以減少電費增幅。

我們承認上述建議,重點在於改進現時供電政策。然而,我們仍強調不額外興建核電廠,是處理現時電力政策較為務實的主張。就以上主張,歡迎大家討論。

民主黨經濟及消費者權益政策小組

附件:
(一)公佈兩電問卷調查結果,要求開放電力市場,調整節能標準的新聞稿:http://www.dphk.org/?p=15576
(二)去信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http://www.legco.gov.hk/yr13-14/chinese/panels/edev/papers/edevcb1-542-1-c.pdf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