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阿杜:裁種有時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阿杜:裁種有時
Dec 17th 2013, 10:21, by Urban Diary 城市日記

阿杜從容不迫,無憂無慮。對於八年前的決定,他的解釋是:「人生就像是到歐洲旅行,出發前決定了要遊覧幾個國家,不能因為意大利風景優美而逗留太久,否則將會影響餘下行程,沒有足夠的時間欣賞其它國家的景緻,終致後悔。」

阿杜全名是杜日文,他和太太Teresa八年前退休享受生活。他把成衣生意交給姊姊,轉行做農夫,那年阿杜45歲。他告訴我,年青時覺得生命是30歲要有自己的生意,45歳服務社會,60歲退休。後來發現有機耕種能同時滿足兩個願望,決定提早退休。他說:「退休是簡單、自給自足的生活。」

於是他學習有機耕種,在粉嶺鶴藪郊野公園旁租了五萬呎農地耕種。由於田在一條山溪的上面,他們為農場取名川上。Teresa笑說雖然農場有個和式名字,阿杜又叫「日文」,他實在沒有日本血統。

夫妻兩人開路,建造灌溉系統,邊學邊做。他們用了三個月,一塊磚、一塊磚的,用了365塊磚,在田邊的山坡上開出一條小徑,方便出入。阿杜由不懂耕種到學識,還要思考怎樣把種出來的農作物賣出去。後來認識了Dora,阿杜開始和土作坊合作,再不用擔心種出來的食物會浪費掉。

阿杜說,「安心」對農夫很重要。川上有粟米認養計劃,即使只是顧客的口頭承諾,但阿杜知道,粟米成熟便有人「認領」回家,不論數目多少,即使少至一根也不會浪費,他便心安。

農場的顧客有的來自土作坊,亦有每逢週末親身到農場買餸的市民。阿杜不能說很熟悉每個顧客,但總覺得和他們都有種說不出的連繫和感情。為認識的人種食物,阿杜說:「我知道我種的菜是賣給灣仔街坊,感覺完全不同,責任感大得多,」他比喻:「心情就像為女朋友親手做禮物,耕種是工藝,不是在工廠打份工。」

我雖然不是灣仔街坊,但因為對Dora和本地有機農民的尊敬和信任,我成了土作坊的常客。我因為知道農夫的故事,明白他們許多人放棄安逸的城市生活,轉行做有機農夫的原因。以阿杜為例,透過耕種,他可以在生產食物的同時,保育大自然。雖然只認識眾多農夫中的幾個,但我信任他們,樂意幫襯本地有機農夫。

現在農場種菜、水果、稻米,亦養蟲和魚。養魚的系統叫「魚菜共生」,魚的排泄物沉澱池底,會經由抽水機送到種植蔬菜的水池,轉化成養分,供給植物,這個過程同時亦淨化水質,再循環下層的魚池,用以飼養池中的寶石魚和鰂魚。農場的蟲「黑水虻」,則是環保系統的另一要員。農場回收剩食餵飼黑水虻,蟲的排泄物可作土耕植物的肥料,蟲長大可以餵魚。

很多人認為農業賺錢少,香港不應發展農業,阿杜說,這些人根本不知道本地農業對社會有多重要。「我們為市民提供健康、可靠的食物,在耕種過程中保育大自然,亦能解決香港廢物堆積的問題,使廚餘變成肥料,而不是送到堆填區的垃圾。農業是香港目前不少社會問題的解決方法。」

問與答

我最喜愛香港的一面......
「可以做自己。」

我最討厭香港的一面......

「沒有。」

我認為香港要成為一個可持續城市......
「應該有更多有機農場,越多越好。有機耕種可以為香港解決不少問題。市民反對政府擴建堆填區,有機耕種卻需要廚餘有做肥料。政府應該鼓勵有本地有機農業的發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