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曼聯賽後分析:一個好漢三個幫,華倫西亞右路放光芒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曼聯賽後分析:一個好漢三個幫,華倫西亞右路放光芒
Dec 17th 2013, 02:55, by 足球群英傳

星期日,曼聯作客阿士東維拉,韋碧克梅開二度,加上湯卡華利建功,助紅魔鬼大勝3:0。在整體戰略上,曼聯的改變不大,著重右路突破,靠華倫西亞的傳中撕破維拉的防線,但在戰術細節上,莫耶斯作出了多個微調,令華倫西亞可以發揮到最大的威脅。


這是曼聯的第一個入球。

15分鐘,曼聯先開紀錄,功勞主要歸於4位球員,華倫西亞、拉菲爾、贊奴沙及韋碧克,其中拉菲爾及贊奴沙貢獻最大。這次右路攻勢,華倫西亞跟拉菲爾短傳配合,後者力壓兩名維拉守衛落底線,可見拉菲爾的速度及身體對抗性都非常好!

在對手壓迫下,拉菲爾的傳中有水準,找到12碼點的贊奴沙。這裡不得不讚贊奴沙的走位,同時責備維拉的防守。當拉菲爾出波時,維拉是如此佈防的,中堅尼敦巴卡守前柱,中堅施亞蘭奇勒與右閘馬菲路頓在小禁區頂附近二人夾擊韋碧克;中場呢?不見了?右翼呢?也不見了!

贊奴沙就在大禁區頂慢慢入楔,一直無人看管,但他不想驚動施亞蘭奇勒及馬菲路頓,所以沒有走到小禁區,而埋伏在12碼點,輕輕鬆鬆,頭槌接應傳中。此時,維拉右翼艾伯禮頓在近邊線的位置,沒有留意到贊奴沙走入中路。之後的故事很簡單,贊奴沙頭槌中柱,韋碧克立刻補入,曼聯領先1:0。


這是曼聯第2個入球。

3分鐘後,曼聯再入多球,也是來自右路的攻勢。在這個攻勢入面,最令筆者深刻的是曼聯的前場逼搶。那時候,維拉在後場控球,贊奴沙如瘋狗般跑去迫,維拉不得不將皮球由防線的右路傳去左路,但此時,華倫西亞就如另一頭瘋狗,不知疲倦地去迫。再者,韋碧克在中路虎視眈眈,準備攔截。結果維拉後防被迫放直線,結果傳失,在中線附近被曼聯球員截到。

相比多蒙特、巴塞隆拿及拜仁慕尼黑,曼聯的迫搶仍然是小學級,但筆者總算見到雛型。以往曼聯迫搶,很多時只有一名前鋒死追,當對手將皮球運到安全的區域後,就沒有其他隊友跟進;這種迫搶只能拖延對方進攻時間,而不能有效搶回控球權。在今場比賽,這次迫搶算是團體性的迫搶,有贊奴沙及華倫西亞一同參與;不但拖延維拉的進攻,還壓得住對手的防線,逼到他們無法出球。搶回控球權後,韋碧克分邊,華倫西亞落底,韋碧克門前鏟射入網,曼聯領先到2:0。


這是曼聯第3個入球。

至於第3球,也是由曼聯右路發起。原本是維拉的界外球,但曼聯右路球員搶到控球權,再交予中路的朗尼,然朗尼放直線,湯卡華利入楔破網,助球隊贏到3:0。這個入球得益於曼聯在右路製造的壓力,再加上朗尼越見成熟的傳送,幫湯卡華利今季開齋!

講完3個入球,其實大家都看得出,曼聯就是靠一條右路打爆維拉。相比前幾場,華倫西亞經常要單打獨鬥,他今場得到大量支援,他的頭號幫手當然是右閘拉菲爾。

比起史摩寧,拉菲爾進攻的智慧高出太多,他有能力跟華倫西亞打短傳,懂得瓦解對手的邊路防守。今場比賽,華倫西亞及拉菲爾可以用走位及一到兩腳的傳球,完全撕破維拉的左路防守。就像第一個入球,就是華倫西亞製造機會給拉菲爾落底線。另外,拉菲爾今場防守亦穩固,攻守兼備。


拉菲爾、華倫西亞及韋碧克之間經常互傳。

華倫西亞的第2號幫手,就是前鋒的韋碧克。他應該接受到賽前的指令,今仗要多往右邊走,支援球隊的右路進攻。上圖是今場比賽的傳送組合統計,拉菲爾傳了17腳給華倫西亞,排兩隊之首,而華倫西亞就傳了16腳給韋碧克,排第2,從而可見3人在右路的緊密關係。

還記得有次,韋碧克在禁區頂後腳傳送,華倫西亞落底出波,可惜在中路被對手解圍。這些就是曼聯傳統的邊路進攻,不是單靠邊線球員的個人能力,而是用中路與邊路的配合,去撕破對方的防線。在拉菲爾的活躍,加上韋碧克的接應,以華倫西亞為主的曼聯右路踢得生龍活虎,為贏波的關鍵。


在平均站位上,韋碧克靠右,朗尼墮後,這個部署非常成功。在進攻來源上,曼聯近半攻勢來自右路。

老實說,曼聯今場排出一個4-4-1陣式,傑斯彷彿變了隱形人。筆者所見,曼聯防守時,會看到湯卡華利扛住賓迪基,或者追住艾邦拉荷,非常落力;進攻的時候,就會見到朗尼冷靜地持球,然後長傳分邊。看下來,曼聯今場的中場組合是湯卡華利拍朗尼,前面放韋碧克打單箭頭。

筆者並不是批評傑斯,而是點出朗尼位置的變化。在今季之前的比賽,朗尼很多時都踢前鋒,他間中會墮後,但在今場,朗尼是不斷墮後,或者可以說,他根本就站在中場。當你見到贊奴沙轉邊出界,湯卡華利長傳被截到時,你就會發現朗尼長傳轉移能力極強。


朗尼經常在中圈附近傳波,而且不時長傳到右路,為今場曼聯右路進攻提供源源不絕的彈藥。

從上圖所見,朗尼今場多次在中線附近拿球,然後長傳右路找華倫西亞,每一次,華倫西亞可以接應得到,而且得到單對單的過人機會。曼聯右路攻勢活躍,也全靠朗尼精準的長傳輸送。朗尼真的有成為史高斯的潛質,也許他抗拒,但這是現實。

再說多次,雖然不想批評傑斯,但曼聯今場中場防守甚差,很多時被維拉一個one two就打穿,可惜維拉經常在禁區外軟射,浪費了機會。

筆者想簡單評一評防線,拉菲爾固然搶鏡,伊雲斯與菲爾鍾斯今仗亦穩健,令到賓迪基全場庸碌無為,艾邦拉荷亦發揮不到速度。然而,老將艾拉看來不太專注,上半場兩次在危險區域誤傳,一次禁區頂解圍不遠,第2次在左路被對手打反擊。在下半場,他還有次食晒身位,但都被對手反搶下皮球,然後成功傳中。


費查臉尖尖,明顯瘦了很多。

最後,很高興費查可以復出,就他上陣的短短時間,他的傳送工夫不算生疏,而且十分了解曼聯的體系,並沒有格格不入的感覺,但速度及體能的確差了,這是無可避免的。其實,可以見到他踢到波,已經十分滿足。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