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獨立媒體網》電子報(17.1.2014)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獨立媒體網》電子報(17.1.2014)
Jan 17th 2014, 10:07, by 獨媒電子報

2014年《施政報告》成為本周熱話。

行動日誌

1月 18日 (星期六)
12:00 第六屆港島區海旁單車遊支持「海濱單車走廊」
1月 19日 (星期四)
11:45 港人齊撐Erwiana遊行
12:00 重見兩生花 - 深水埗X官塘社區文化聯展
15:00 佔領你工作的地方:在Starbucks及其他地方建立新的工人運動
觀看完整的行動日誌

編輯室周記

市建局只見巨利 忘市區更新本職| 康怡

屋宇署於上月宣布土瓜灣啟明街的四幢唐樓建築結構危險,指住戶需要在九個月內搬離並拆除樓宇。市區重建局隨即擔任「白武士」介入事件,並在去年12月17日宣布將重建四幢樓宇為危樓。此決定令受影響的住戶無需支付樓宇的拆遷費用,同時住戶可收到價值相等於一個樓齡七年的單位的賠償金。儘管沒有受影響住戶的背景資料,不過根據他們所住的地區,亦可合理推斷他們為低收入家庭。

推介文章

點評施政報告

SEN學生真正需要的支援──增加「學習支援津貼」連小恩小惠也不是| 進步教師同盟

梁振英發表《施政報告》宣佈增加「學習支援津貼」三成,看似增幅不少,但其實普通學校按每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每年獲10000元或20000元的津貼是六年前定下的數字,以每年通脹5%計算,現在增加三成只不過剛好追回通脹幅度。這本來就應該做,連小恩小惠也不是,沒有必要寫在《施政報告》假扮增加支援!

踏出公義的一小步——評論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政策| 林兆彬

千呼萬喚始出來,香港政府終於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政策。雖然具體措施與筆者期望的存有落差,但不得不承認,這個政策對一直信奉新自由主義「小政府大市場」的香港社會來說是革命性的。

青年拒當樓奴運動回應2014年施政報告| 青年拒當樓奴運動

青年拒當樓奴運動在1月14-15日期間在立法會門外通宵紥營,反對梁振英政府「搭建置業階梯」,強迫青年做樓奴。可是,政府冥頑不靈,在2014年施政報告中,慫恿「中低收入階層及青年…自置居所…」及「重建房屋階梯」(第143段),使基層青年成為政府及地產商樓奴之外,別無他途。我們感到非常憤怒,列舉政府三大罪狀。

回應《施政報告》新聞稿 遠水不救近火 劏房居民當禍| 影子長策會

特首梁振英於宣讀《施政報告》,並對未來的土地及房屋政策向公眾交代。然而,《施政報告》不但沒有提及短期處理房屋問題的措拖,長遠而言,建屋目標亦未能紓援公屋輪候冊情況,令基層市民徹底失望。

外傭虐待事件

關注外傭遭受虐待 要求政府從速調查 保障外傭基本權利| AIHK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及國際家務工聯會對於今日印尼外傭Erwiana Sulistyaningsih疑遭僱主虐待,暗中送回印尼的報道,表示十分關注。本會促請警方從速調查事件,並認為現時的制度如「兩星期規定」、「強制留宿規定」及高昂中介費等,增加了外傭易遭強逼勞動及剝削的風險。

外籍家務工被虐待 香港政府束手無策| 黃筱媛

23歲外傭Erwiana Sulistyaningsih懷疑遭受虐打、燒傷、苛待,以至病情危重。這些令人反胃的照片在社交媒體中廣泛流傳,移民家務工備受身體虐待的慘況顯露於人前,一再令香港蒙羞。到底怎樣才會令香港政府針對這種駭人聽聞的虐待有所回應?明顯地,現時的制度無法阻止外傭受虐一再發生。

Kartika| 玲玲施

「Kartika」,在藏傳佛教中, 是年輕而憤怒的天界或他方佛土的女性金剛乘修行者「空行母」,右手所提的彎刀。「Kartika」,在印度迪士尼頻道中,是一位有著當歌星夢想,排除萬難而成功的活潑少女,是不少印度少女憧憬的偶像。「Kartika」,在香港,是一宗印傭被虐案的主角。

漁護署失職

漁護署反口偷調大嶼山西貢牛隻 棄病牛於野疑虐畜| 劉軒

大嶼山和西貢為牛群原居地,漁農自然護理署稱在兩地都接到居民投訴,指牛隻在馬路棲息,影響交通,造成滋擾;署方的處理方法竟然是將兩區的牛隻對調!事件涉及共50頭牛,漁護署在遷走牛隻前,沒有通知護牛團體,更違反了去年向團體作出的「不遷不殺」承諾。

TNVR試完又試 漁護署被轟浪費公帑| 馬淑君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召開會議,討論流浪狗隻的「捕捉、絕育、放回」試驗計劃。不少與會動物團體代表均指出,目前漁護署以沒有確實的成效數據為由,提出非常局部地區性的「捕捉、絕育、放回」試驗計劃,目標太短淺,不能確切處理目前流浪狗問題,批評計劃浪費時間及公帑。同時,多個團體代表及議員表示對政府辦事效率失望,批評其只顧重複諮詢而遲遲不實行計劃。

其他好野

東北告急!政府突襲 偷步凍結人口| 吳卓恆

發展局突然宣佈,地政總署開始在新界東北新發展區進行凍結人口登記。一般而言,凍結人口登記是清拆舊區、鄉村前的必經程序…幾乎就是拆村的第一步。不過,現時城市規劃委員會正就東北發展計劃作出諮詢,城規會甚至未排期審議東北發展,政府卻先偷步凍結人口,意圖製造既定事實,實在可恥。

鳳凰計劃,嘥錢計劃?| 泓陞

早前生果日報一篇名為「鳳凰計劃嘥6,000萬搞唔起足運,球會仍無場練波,入場人數不升反跌」的報導,用了「嘥」的字眼,而聲稱議員及球會高層反對繼續撥款支援,報導片面,有的資訊更有誤導之疑。

2013:悲慘世界——澳門大事小回顧| 論盡媒體

2013年,你過得悲慘嗎…的確,對澳門人來說,悲劇彷彿是個遙遠的字眼,專門保留給那個充滿戰亂和瘟疫的洪荒世代。然而,在這篇2013年的年度小回顧中,我想從年初在澳在澳門上映的音樂劇電影《悲慘世界》說起,證明悲劇離我們,其實並不很遠。

---------------------------------

捍衛言論自由 捐款支持獨立媒體

如果你覺得這個網站辦得不錯,請向你的朋友推介,並捐款支持我們吧!有任何疑問,可電郵往香港獨立媒體網inmediahk.net@gmail.com。若希望訂閱這電子報,請登記成為香港獨立媒體網的用戶(但請以gmail登記)。若希望停止訂閱,請於網站刪除用戶賬號。此外,大家(尤其是國內的朋友)亦可以透過 google reader等RSS訂閱工具看網站文章 (http://www.inmediahk.net/full/fee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