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回應劉慧卿回應李怡「聚焦公民提名是力爭真普選的出路」指摘的反駁之分析

 
Selling event tickets?

Ticket Cake is the easiest way to sell more tickets online. They will help market & make sure your events are reaching their potential. Get started now.
From our sponsors
回應劉慧卿回應李怡「聚焦公民提名是力爭真普選的出路」指摘的反駁之分析
Jan 17th 2014, 01:49, by 民主黨評論團

《蘋果》專欄作者李怡於1月15日〈蘋論〉發表題為「聚焦公民提名是力爭真普選的出路」,對民主黨的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立場作出指摘。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即日迅速撰文反駁,而該文亦於翌日(16日) 《蘋果》一字不漏地刊登。
除了引用綜援案來指摘‎民主黨‬出賣港人利益這點較偏激外,李怡文章對民主黨於公民提名上的評擊,基本上就是連日來公民社會對於民主黨「非缺一不可」立場的指摘,而劉慧卿‬以黨主席名義來反駁,內容也與上周回應傳媒大同小異,均是沒有正面回應為何會採取一個與泛民截然不同的立場、而把視線轉移至12月18日真普聯會議上。

兩篇文章其實沒有甚麼值得深究的地方,然而,從劉慧卿迅速回應李怡一事,卻值得深究:假若閣下熟悉民主黨,便會知道,民主黨這麼迅速的回應,不似其一貫作風,對於批評,若不是太過份,甚至會採取不回應的態度。而回想上周真普聯記者會後,民主黨立即高調表示「非缺一不可」,也是很反常的──其實,可以和其他泛民一致口徑,至6月公投後才再視乎情況轉變立場(事實上,其他泛民心底裡都是「非缺一不可」,詳情請見前文[民主黨須立足公民社會、不該和其他泛民變節])劉慧卿、以及民主黨今次採取如此主動、快迅的反應,筆者認為,玄機在於單仲偕上周五接受D100電台吳志森專訪時透露的一句話「因為我哋有前科」。

話說當日吳志森問及單仲偕,在三軌方案事件的始末。單仲偕也是以官方答案來回應,但在訪問尾聲,吳志森問單仲偕,就算真普聯有共識,各黨派可以在三軌方案上各自表述,但其他黨派都沒有搶先「表述」,為何偏偏民主黨急不及待要搶先「表述」呢?單仲偕終於鬆了口風,透露了一句「因為我哋有前科」。

可惜吳志森沒有繼續追問,否則筆者相信答案會更精采。現在,唯有由筆者「代答」:在2010年政改風波後,民主黨其實曾召開「集思會」,反思風波始末及教訓,會上意見紛陳,但沒有一個明顯結論。不過,事隔三年多,從劉慧卿今次的迅速回應行動,可以肯定,現時民主黨高層對於2010年政改風波的結論,是當年主流派的結論:政改決定本身沒有錯,錯就錯在,我們沒有盡早把我們的立場告訴社會,對於敵人的攻擊,也沒有及時和正面的反擊。

筆者敢大膽推斷,基於這個「結論」,劉慧卿及高層在今次三軌方案公佈後,相信「三缺一」(近期黨內新興術語)是「正確決定」、故此需要「盡早把我們的立場告訴社會」、甚至對於一些批評,也要「及時和正面的反擊」。

如果真的如此,評論團要提醒劉慧卿主席一句,這完全是本末倒置、錯得不能再錯。對於2010年政改風波的結論,筆者由始至終相信,是因為民主黨在投票上,做了一個不符合公民社會預期的取態,就是這麼簡單。放緒今次2017年政改,哪怕劉慧卿及高層再「盡早公佈立場」、再「及時和正面反擊」,只要繼續與主流民意相逆,一切行動都是徒然。

黨中央近期開始動員各地區黨團,於高官到訪區議會時,提出議案作立場表態及帶動政改討論,又在地區宣傳真普聯三軌方案。唯從前線轉投民主黨僅幾年的劉慧卿可能還未看到,還有倒數22個月便是區議會選舉,中央賴以在地區發動工作的區議員和社區主任們,都要面對沉重的選舉壓力,黨中央如此高調逆主流民意發聲,在前線的區議員和社區主任,怎會敢冒輸掉議席之險來「背書」?劉慧卿有空可以看看Facebook,過去一周,新生代幾乎在這議題上不發一言,更沒有人敢為此辯護;表現得最「勇」的副主席羅健熙,其個人Facebook也是僅僅提提,還是援引吳靄儀來曲線為黨「護航」。胡溫年代,曾有「政令不出中南海」之官場傳語,喻中央某些政令,無法在地方落實;而放緒今日,劉慧卿若繼續固執於公民提名「非缺一不可」,恐怕「主席不出太子辦」(註:民主黨總辦事處位於太子)。

最後再一提,劉慧卿今年底便要面對兩年一度改選,擔任黨主席一年來,黨務未見大刀濶斧的改革、黨支持率亦未見顯著回升、今次處理真普聯三軌方案,又弄致公民社會的紛紛指摘,甚至被翻舊帳。在2014年底舉行的改選時,黨內區議員和社區主任一定會思考2015年的區議會選情,屆時的投票取態,恐怕和2012年底逾半數把票投向劉慧卿時會截然不同。劉慧卿等高層與其花費精神撰文回應李怡,不如趁早修正立場,以民意為依歸!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蘋果日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