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文明與野蠻

 
Selling event tickets?

Ticket Cake is the easiest way to sell more tickets online. They will help market & make sure your events are reaching their potential. Get started now.
From our sponsors
文明與野蠻
Jan 17th 2014, 11:49, by 曾憲冠

老同學在大陸生活,常駕車出行,有一回搭他的車,他就告訴我大陸人駕車的習慣──永遠走在快線上,不超車也要阻礙後面的車超前,老是不願回到慢線。我後來在大陸乘車時,每每加以印證,果不其然。這種駕駛態度可稱為損人不利己,其實又何獨見於駕駛之上,社會上的情況正是普遍如此。近年,香港人頗以文明自居,與大陸人相對,而彼方即使未至於野蠻,也難免於落後。然而,香港的道路使用者也不見得就很先進。據我的片面研究,香港人走在路上是往往置他人於不顧的。香港人十之八九走在路中央,施施然的,若是三五知己,有時甚至一字排開,散步談天,旁人倘要趕路,情況便頗為尷尬,或得強擠過去,或得尋找罅隙穿越。總之,就是道路使用者永遠佔住路中央,不自覺讓到一旁,非得強擠硬穿他們才稍稍讓路。我不敢說香港人有損人不利己的主觀意圖,但卻可以肯定,他們有這樣的客觀效果。然而,也就是這樣的香港人以文明自居,而以大陸人為落後。也難怪,雖則同樣是道路使用者,彼方是駕駛者,而自己則是行人。但行人就有不文明的特權麼?我再一想,那倒不是,所不同者乃在於所謂文明其實是體面一點的野蠻,這就正如美國的有毒資產,經過包裝售賣到全世界,是文明,然而畢竟有毒一樣。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