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人生不枉過:發夢王大冒險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人生不枉過:發夢王大冒險
Jan 17th 2014, 02:07, by 三十過後一個人住

出席了同學的喪禮,除了感動與感觸之外,我肯定同學這接近四十年的人生活得很精彩,為身邊的人發光發熱,為家人盡心盡力,為事業鞠躬盡粹。然後,當我坐下來寫這部電影的觀後感,我想到更多。

發夢王大冒險(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並不是一部很出色的電影,不過,只要你是年過三十的,你總會從電影中得到一些啟發,然後反思:你的前半生,做過了什麼?

主角Walter Mitty,年過四十,過往廿年都在同一雜誌負責底片沖曬工作,生活平淡沒有什麼衝擊,默默耕耘做好工作。他愛發白日夢,那個程度是可以幻想自己做一些日常生活完全不會做不敢做的事--包括接近他的女神Cheryl向她示愛。

他的生命從雜誌社宣佈裁員不再出版實體雜誌開始,而他因為找不到名攝影師指定成為最後一期雜誌封面的底片,開始了一段意想不到的歷險之旅。

電影開首好幾段將主角的白日夢化成影象,很多人會以為,這是不是一部奇幻歷險進入非現實的世界呢?結果又不是。這只是一個幌子,甚至可以說是帶出主角當在日常生活中沒有什麼值得記掛與自豪的條件反射--他曾經是一個充滿熱誠希望當個背包客到處遊歷的年輕人,而他亦生於一個容許他這樣活的家庭,不過自從十七歲那年爸爸逝世,他要擔起家庭,從此生活中只有工作沒有其他。所以,當母親說出對他有點悔疚,這讓他聽來有點唏噓。

所以,當他決定要出走找到那位攝影師尋回那張底片,其實某程度上是因為女神的參與--她不知不覺間與他找線索,讓他有了動力踏出第一步。之後女神也有在他的幻想當中作出鼓勵,使他在這個看似不可能的歷險當中勇往直前。

隨後的發展很有趣,特別是,原來這一切並非那個攝影師有意引他出走(雖然他真的很信任主角作為過往廿年的工作夥伴,但兩人其實並不真正相識),只是因為一個主角的小過失,讓他踏出生命的Comfort zone,對人生有了新的看法。

電影網站中有一句說話很有意思的:You can either stand in safety of your life or run headstrong into the unknown.這就是,究竟我們活到今時今日,有沒有什麼事值得你自豪?有什麼是你依然做著而你真正享受?有沒有一些其實你很深愛的興趣但因為生活種種而放下了?

我們不是需要到死了那天在喪禮上有人為我們回顧有什麼豐功偉績,但至少,你是知道,你有沒有過得很有意思,有沒有枉過。

最後要提提,這電影的配樂與選曲很好聽,而這電影,我覺得值得一看--就算你在現實生活中已經選定了不能回頭的路,至少,從這電影中幻想一下,也是好事。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