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增加200億經常開支,真的很多嗎?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增加200億經常開支,真的很多嗎?
Jan 16th 2014, 07:08, by 左翼21

文:左治

梁振英最近公布新一年的施政報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當中新增的政策措施將會新增約200億的經常開支,隨即引起部份人抨擊有違財政紀律,令香港公共財政難以持續。但是,增加200億的經常開支又是否很多,是否政府不能負擔?

近年,派糖已幾近成為財政預算案的指定動作,曾俊華上任財政司以來,從2008年度至2013年度,每年非經常性開支由131億至540億不等,共花了1678億,平均每年336億,較2003年度至2008年度的51億多出了285億。這些非經常開支為一次性措施,即俗語所謂的派糖措施。

派糖措施大多欠缺針對性,又以退稅、退差餉、免租等現金援助的形式推行,成效難及上需動用經常開支、有明確對象的福利援助及政府服務。如果以200億的經常開支代替每年平均336億的派糖措施,豈不是更為可取。

此外,政府從2003至2004年度起,連續3年減少經常開支,由1,980億元,下降至1,900億元。可是,經常開支又沒有隨政府收入的增長同步上升,做成目前有6700億財政盈餘的狀況。同時,200億只佔本地生產總值18898億(2012年數字)的1.05%。

還有,經濟學上政府支出將會帶來乘數效應,以及增加的措施多數惠及基層,他們的邊際消費傾向(Marginal Propensity to Consume)較中上層高,因此政府增加經常性開支帶來的乘數效應將會較退稅及退差餉為高,更能為經濟帶來好處。

最後,雖然施政報告看似增加了不小的經常開支,但當中除了低收入家庭補貼外,其餘都是修修補補的措施,距離民間社會一直爭取的訴求還相差很遠,如15年免費教育、增加大專資助學額及增加殘疾人士服務名額等。因此,政府的經常開支實在有增加的必要,並需著手建立更公平的稅制,讓香港的財政更有持續性及乎合公義原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