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文化論政】蕭超杰:六大產業挽救本土文化?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文化論政】蕭超杰:六大產業挽救本土文化?
Jan 16th 2014, 01:10, by 香港文化監察

圖:維基百科

香港多年來一直標榜旅遊業,對經濟的貢獻舉足輕重,到底旅遊業對本港經濟的影響有多大?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的資料顯示,過去數年香港旅遊業佔全港人均生產總值(GDP),只有約3至5%。然而,近十多年本港直接或間接與旅遊業相關,而對本港社區建築群的的影響又有多大?又犧牲了多少本土文化特色呢?發展六大優勢產業,除為香港多元產業發展找出路的同時,又如何讓保護香港的社區文化提供一些可能?

沒有「意義」的建築
先談談香港近年與旅遊業相關的建築物,往往發生數種的情況,其古怪之處是與該社區的文化沒有一點扣連,有些是把該建築物原有的文化內涵抽走,更有一些是帶離原有的社區。

首先數座落於尖沙咀廣東道的「1881」,其前身為水警總區總部,屬於維多利亞時代特色建築物,於1994年被列為法定古蹟,2009年11月11日改建成現時的酒店及商場,並把整個尖沙咀山夷平。建築物本身具殖民地早期建築特色,實屬香港其中一種文化特色所在;連同尖沙咀山原有的192棵樹木,結合了自然及人文文化價值。然而整個環境被移山改建後,原有的文化價值被一一掏空,取代而之的是大量商業元素,使自然及人文文化價值蕩然無存。

另一古怪的建築物,可舉同屬維多利亞時代特色建築、原先位於中環的美利樓。該處最先為駐港英軍軍營,二戰後曾為多個政府部門的辦公室,更曾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物,其歷史文化價值不言而喻。可惜美利樓於2000年被分拆,由中環移到赤柱重建,「空降」赤柱後的美利樓,不再獲評為歷史建築物,足見其歷史文化價值已經隨它離開中環一同被帶走。

最後,香港更出現一些為旅遊業而興建的建築,這些建築卻與社區文化沒有任何扣連。就如去年啟用的啟德郵輪碼頭,位於前啟德機場遺址,屬香港特區政府推行的《啟德發展計劃》項目之一。興建碼頭目的是為香港把握亞太區郵輪旅遊業市場增長帶來的機遇,把香港打造成為區內的郵輪中心。另一批擁有異曲同工之效的,同樣是去年初,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撥款18億元給18區,最後演變為興建「新地標」工程,更指希望透過這些「新地標」吸引遊客。

華裔美籍人文地理學家段義孚把"地方"(place)與"空間"(space)作出嚴格的區分,指出空間只屬自然意義,而地方則包含人文意義,對人有情感意義及文化意義的空間。"地方"中又提出"呵護場所",因人不斷光顧或使用而獲得意義中心,對人們產生出意義。可惜以上的三類建築物,因不同的原因失卻原有的意義,頓成一些沒有「意義」的建築物。以「1881」為例,由於週遭的環境與其內涵被陶空,可說「意義」被抽走;而「美利樓」甚至被連根拔起,安放到一個不屬於自己的空間;「啟德郵輪碼頭」和「新地標」,則是從沒有與當區巿民接觸,是一些未有「意義」的建築物。

一式一樣的街道
與此同時,自2003年非典型肺炎即「沙士」後,香港特區政府推行港澳自由行政策(俗稱自由行),造成遊客消費模式的轉變,也進一步影響本地社區文化特色的保存。筆者希望簡單討論自由行旅客的消費模式,以及對本土街道帶來的轉變,並無意指出自由行旅客孰好孰壞。

自由行旅客主要以購買價格高昂的奢侈品為主,如電器、金飾、海味及名牌商品等。在這種消費模式下,可見香港不同地區的街道,出現相同的連鎖店。舉例如旺角,在行人專用區內,每三至四個鋪位便看到大型電器連鎖店或藥房,而彌敦道的兩旁則滿佈連鎖式經營的金鋪。相信大家在不同地區亦有相類似的經驗,這些變化也是近年才發生,令每個地區只能看到一式一樣的街道,不再有各自的地區文化特色。

六大產業挽救本土文化的可能
2009年前特首曾蔭權在其施政報告中,提出發展六大優勢產業。六大優勢產業,近年佔GDP約8%,且還有進一步的發展空間,更有能力超越旅遊業的地位。如香港當代文化中心總監黃英琦曾於2011年指出,文化創意產業的GDP有能力達到7%。

若六大優勢產業得以發展,便能減低本港經濟對旅遊業的依重。從而各社區的建築及規劃,不需要優先考慮如何吸引旅客,而是考慮當區的巿民需求,不令致沒有「意義」的建築物出現。街道店鋪亦不單為旅客服務,更可保存各區的各具特色的街道,為保護本土文化提供一種可能。

作者為嶺南文化研究碩士畢業生

文章刪減版載於《信報》-時事評論-「文化論政」-2014年1月13日

本欄逢週一見報,由「香港文化監察」邀請不同意見人士討論香港文化發展,集思廣益,出謀獻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