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以「社會穩定」反對民主的問題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以「社會穩定」反對民主的問題
Jan 15th 2014, 17:01, by 鍾耀華

在有關佔領中環的討論,有一種聲音以社會穩定為由反對民主。我嘗試梳理清楚他們的進路,繼而提出這樣的策略反而提供了支持民主的重要原因。

以社會穩定為由的反民主論調,有兩種進路。第一種說法是,由於民主要求社會上大部份的市民選出代議仕,而大眾是不理智的,所以當代議仕面對選票壓力的情況下,會服從大多數選民的意願,作出不理智的決定,做成「大多數人的暴政」(tyranny of majority)。這樣的講法基於兩個核心的想法,(1)大眾是不理智;(2)民主決定會做成大多數人的暴政。(1)的想法在現今民主潮流下,很難有足夠的說服力,然而,當我們認真看待這樣的一個想法時,理論上這還是有可能發生的,因此(2)的說法才會成立。即使如此,這裡隱含對民主的一個誤解:民主就是多數決的程序。然而,民主除了作為一個程序外,同樣肯定了每個個體的權利,比如言論自由,集會自由,平等的生存權,以及把社會成員看待成平等個體(treats individuals as equals)及由此而生的社會經濟權利。這些權利的作用,就是在於防止「大多數人的暴政」出現,因此(2)的說法在現今民主的理解下並不成立。於是乎,這樣的進路並不成功。

另一種以社會穩定為由的反民主論調,是承認選民的理性能力,但批評民主不能保證反映社會的意願。他們的假設是,(a)社會之所以穩定,是因為管治者能明白社會上普遍的需要,提供相關的政策,繼而(b)民意能夠在政策中得到反映,因此不滿減少,社會穩定。在他們眼中,民主的原則是反映社會的意見,然而,民主卻不能把所有社會上的訴求都如實反映,這些訴求有可能被政黨利益,權力鬥爭所排擠,因此民主不能實踐其反映民意的原則,繼至不能保障市民利益。在有關佔領中環的討論中,反對者會進一步提倡一個有力的中央政府更能反映民意,提供香港人福祉的所需。這樣的進路對比上一個進路更為有影響力,似乎較得到社會的同情,因此我想花餘下的筆墨去處理及反駁這種說法。我的說法是,即使承認社會的首要價值是社會穩定(這樣的講法也有很大的爭論,例如社會的首要價值可以是自由、平等,公正等等),這樣策略卻反而提供了支持民主的重要原因。

首先要質疑的,是對社會穩定的理解。社會穩定並不是出於一個超能的政府,預知社會上每個個體的需要,繼而按這個理解執政。社會穩定的意思在於某一套對於社會應該如何運作的政治原則,能被社會上的個體普遍接受為合理,這樣的一套社會理解,用查爾斯‧泰勒的說法,是我們的社會想像(social imaginary),一套社會大眾所接受的社會願景。這一套的理解是可以隨著時代轉變,例如我們今天的社會想像,受啟蒙年代的影響,已經不能再訴諸宗教,而要轉為對平等自由這些俗世價值的追求。另外更重要的是,我們已經不再接受那種命定論,即社會有一套預設的制度是可以不訴諸群眾的認可,今天大家都普遍接受政府施政需要反映民意,而民主制度正正可以保障民意的有效表達。因此,那種所謂強力的中央政府最清楚理解人民利益的講法,其實並不符我們的社會想像,所以(a)一說無法令人接受,反而會引起社會反彈。此所以近年那種不民主的施政屢受挑戰。

反對者可以回應,既然如此,民主也不能保證民意的暢達啊,民意有可能被政黨利益,權力鬥爭所排擠,因此民主不能實踐其反映民意的原則。這裡反對者所要求的,是制度必須保證民意能「完完整整」地反映出來,管治者與被管治者的意見有絕對的一致(perfect coincidence)。然而,沒有任何政治制度可以保證這樣的絕對一致,強力的中央的政府也不能(他們甚至沒有提供原因)。我們要求的,應是較量不同的政治制度,在「實際操作」上,誰更能好好把民意表達。我們可以想像,一個專制政府相較民主政府,前者對社會的管治不容挑戰,不容社會過問,這樣的情況將無法令人接受,民意表達失效,引發社會的更多不滿,挑戰政府施政,做成社會不穩定。我們無需要把民主說得完美無瑕,大可接受民主也會面對權力及利益所影響,然而如果反對者認真把社會穩定看待成為首要價值,反而應該支持民主制度,因為相較專權制度,在一個自由,公開及開放的公共制度下,人民的意願才能更有效展現,政府的施政才不會因為黑箱作業,獨斷而受到市民的挑戰及質疑,這也是(b)一說無法成立的原因。

當然民主除了能作為工具帶來社會穩定外,其本身就有很重要的意義,諸如體現個體的自由與平等,實踐自我等等。這裡最主要的說法是,如果反對者認真看待社會穩定的重要性,反而更應該支持民主制度,惟透過民主制度,民意才更有可能在政府的施政當中所體現,使社會普遍滿意,減少社會不穩的可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