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版權及二次創作關注聯盟對2014施政報告的回應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版權及二次創作關注聯盟對2014施政報告的回應
Jan 16th 2014, 09:13, by 版權及二次創作關注聯盟

網民創作圖像,解釋政府提出的豁免方案仍有不足地方。(圖:Ricky Chan@鍵盤戰線)

知識產權有價 表達及思想自由無價
對施政報告未提保護表達自由表示遺憾

梁振英先生於其 2014 施政報告認同「創意產業極有潛力」及承諾「致力提升創意產業的整體競爭力」(見2014 施政報告第32 段)。但同時,在其施政綱領第八章卻提出「把警務處的科技罪案組升格,設立為新的「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令人懷疑政府計劃進一步拑制網絡、表達及思想自由,而版權條例修訂就是網絡23 的前奏。

創意產業的發展不只靠保障知識產權,還有賴完善保障市民的表達及思想自由方可健全發展。惟2014 施政報告中只提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等措施(見2014 施政報告第33 段),對如何保護表達及思想自由卻隻字不提。本聯盟對此類傾向版權人利益的施政方針深表遺憾。

就最近版權條例修訂諮詢,本聯盟致力於保護市民表達與思想自由,並在市民權利和版權人之合理權益兩者間尋求平衡點。故此,我們提出「非牟利個人用戶衍生內容」豁免。要得到「非牟利個人用戶衍生內容」豁免,創作人必須符合三個條件:一,作品為非牟利目的而創作;二,原作品非侵權作品,引述原作品出處;三,沒有影響原作品的正常使用權致取代原作品的程度。

本聯盟促請政府於制定任何策略、方針、政策或法律以發展知識產權業務時,必須慎重考慮市民的表達及思想自由,方能真正做到「讓年青的 各展所長」及「讓香港 得以發揮」。

版權及二次創作關注聯盟
2014年1月16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