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鳳凰計劃,嘥錢計劃?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鳳凰計劃,嘥錢計劃?
Jan 16th 2014, 09:04, by 泓陛

早前(一月十三日),生果日報一篇名為「鳳凰計劃嘥6,000萬搞唔起足運,球會仍無場練波,入場人數不升反跌」的報導,用了「嘥」的字眼,而聲稱議員及球會高層反對繼續撥款支援,報導片面,有的資訊更有誤導之疑。所謂球會高層,原來只是訪問了「資深」球會高層梁守志而已。而所謂議員,也只是訪問了曾是近期受假波醜聞困擾的老牌球會愉園,以及區隊沙田足球隊班主林大輝。有留意香港足球的人,都知道梁守志抱殘守缺,反對改革,曾經聲稱香港職業足球應該回到業餘。既然梁守志,林大輝這些局內人,身經歷過香港光輝歲月,又親身見證香港足運由盛轉衰,由亞洲足球皇國,淪為今天三四流地區,箇中原因他們應該好清楚。香港足運由盛轉衰,他們不單沒有資格批評,更是責無旁貸!

這班「資深」足球人士如梁守志、李輝立等長期出錢出力,對香港足球熱忱毫無疑問。他們營運的球會東方及流浪,曾經在香港盛極一時,培育了不少出色的球員;可惜他們活在過去;他們的思維,營運球會方式,到今天仍停留在七八十年代,不思進取。多年來,香港足總長期以業餘家長式營運,從不與時並進。香港足球改革,根本前輩資料(註:當時在下只是小學生),可追溯回八十年代精工班主黃創山提倡的超級聯賽。及後因計劃損害某些人的利益,在一眾球圈人士的反對,最後胎死腹中,種下盛極而衰的遠因。

報導中梁守志聲稱,「鳳凰計劃好多野都未做到,政府畀錢只係膨脹左足總嘅支薪架構,依家個個都係經理,個個幾萬人工,成個足總多左好多好多人,一樣嘢有三個人做。鳳凰計劃除左幫到一班人做到經理外,係咪幫到香港足運?」以上言論,足證他的思維仍停留在七八十年代的業餘思維。一個在商業社會打滾多年,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要執行鳳凰計劃內33項建議,只靠行政總裁、總幹事及小數負責執行的文職人員,是沒有可能的,故聘請專門人材是必須的。在下查過澳洲,新加坡及當時得令的比利時足總的架構,全部設置不同部門包括傳訊,財務,競賽,技術,機構管治,商務,市務等,分工精細。澳洲足總有九名主管級人士;新加坡足總亦最少有十個以上主管級人士及其他文職人員協助,比利時足總有八個部門,相信有八位主管。香港足總的架構,與他們比較,不算太大。現時香港足總聘請了不少人,有很多經理及部門主管,是否有問題取決於是否將軍多過兵,及實質措施是否有效落實建議,工作效率高低等。而先整頓內部架構,建立團隊及有效的制度,是正常做法。根據現任行政總裁的成效報告,目前定斷成效言之過早,也沒有足夠資訊定斷。

而生果日報聲稱,鳳凰計劃建議香港隊每球季最少參加八場國際友誼賽,而2013年只有三場,更有片面誤導之疑。2013年香港隊的確只踢了三場國際友誼賽,分別對菲律賓,緬甸及新加坡,亦同時踢了五場亞洲盃外圍賽賽事,即香港隊在過去一年共踢了八場國際賽事。亞洲盃外圍賽乃國際A級賽事,而每年國際足球比賽日是有限的,不可能踢了五場亞洲盃外圍賽,又同時踢八場國際友誼賽。今年,香港少年隊成功首次打入亞少盃決賽周,可算反映近年青訓成果,該報更隻字不提。

唯一合理的,是場地問題。如不將市民工餘康樂活動與職業足球分開處理,興建專門用於職業足球比賽及訓練場地,問題沒法解決。

至於將軍澳足球訓練中心,更不是在空談階段。根據早前南華早報報導,因工程涉及斜坡及日後維修保護關係,要聘請顧問研究,工程需要延誤。

從政治角度論述,中共,港共政府及一些國家,絕不希望香港足球再度興盛,因為此涉及香港人的身份認同問題。試想像比賽中揮舞香港旗幟,高呼「We are Hong Kong」,港隊勝利時的興奮,甚至以香港人為榮時,本土意識便會成形。那些以香港人離地心態,當香港是自動提款機,可以隨時任取的國家及跨國企業,就不能再任意妄為了。香港人沒有本土意識,中共將香港當成殖民地,殖民香港。香港政府協助香港足運發展的誠意,在下是懷疑的。

香港足球再度興盛,年輕人可多一個出路,更可帶動球場管理,創傷治療,紀念品設計,球隊行政管理,教練等行業發展,是有利內部消費的創意工業,對香港百利而無一害。

參考連結:

澳洲足總高層列表

比利時足總部門列表

新加坡足總及超級聯賽行政人員

香港足總秘書處架構

香港足總行政總裁「鳳凰計劃」成效報告

鳳凰計劃建議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