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山雨欲來風滿樓:香港淪陷中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山雨欲來風滿樓:香港淪陷中
Jan 16th 2014, 03:52, by 徐少驊

山雨欲來風滿樓,這一句話非常貼切地形容目下的香港。

寫此文時,梁振英正在立法會內宣讀「林鄭月娥的施政報告」。為什麼我這樣說呢?問問大家,施政報告是一份什麼樣的文件?沒錯,是行政長官告訴香港市民在未來的一年他在各領域的政策大綱。今年的施政報告最重頭的戲碼放在兩個字:「扶貧」,大幅度增加經常性開支用於幫助收入低於「貧窮線」以下的人和家庭。香港是誰正在負責這方面的政策?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是也!事實上,在未來一年香港最重要的事務領頭人都是她,包括但不止於扶貧和政改。於是,誰才是香港的Defacto CE?事實上,在宣讀施政報告日之前的一周,林鄭已經搶先公佈了不少扶貧的政策詳情,這絕對不是Spin學的所謂「放風」,因為「放風」是需要時間的,放風、收風、調整,林鄭選擇在梁振英宣讀施政報告前一周放料,用意是昭然若揭,就是要「搶風頭」兼宣告誰在「揸莊」。

這邊廂林鄭公然「落面」,那邊廂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聽施政報告時黑口黑面,梁振英這位特首如何能有效「領導」特區治港團隊?只可以說:願神打救你!

還有其中一個可能,就是「扶貧」成為今年施政重點,林鄭的公然「搶風頭」都是北方政府的主意,為的是推高林鄭的民望,以備接替這名扶不起的兒皇帝。

梁振英已經失去實權,那麼他是否就無事可做?這又不盡然!梁振英上任之初,有傳言他要履行「四大政治任務」:國民教育、政制改革、整頓傳媒、為23條立法。國民教育已經轉作「地下」經營,政制改革唔到佢理,於是他可以集中精神去討好主子以期贏回寵幸的就是整頓傳媒和為23條立法了。

看看這一年的香港,有關傳媒機構被整頓的新聞絡繹不絕。今個星期有數宗新聞都有很強的內在關連性,亦可反映出香港目前「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惡劣狀況:

第一宗:為迎合習總嚴打迷信,內地封殺港運程書 。老徐在讀這宗新聞時,朋友傳來Whatsapp 笑言:「記者不妨翻查運程書,看有那一位大師算到玄學界有此一劫。」老徐讀畢發出一個苦笑。我並不為一個國家要消除「迷信」而喝彩,我會為一個社會容許/容忍「迷信」而稱慶。一個社會連迷信的自由也容不得,就說明人民是活在一個思想及言論受嚴厲控制的極權國度。

第二宗:《蘋果》、《AM730》因為其報刊言論被抽廣告,有關傳媒受壓的新聞,我們當然不能漏了《明報》總編輯劉進圖被調走、《商台》早晨節目主持人李慧玲「下架」、《香港電視》的王維基不獲發免費電視牌照,再有梁振英上任之初鄭大班的《DBC》大股東不肯增資事件。

你還能說梁振英上台沒有四大政治任務嗎?在一年的時間內,香港能秉持監察政府職能的傳媒都相繼受到整頓,這可能是巧合嗎?!

當政府打擊遊行示威、言論、新聞等等的自由,犬儒者如周融之流視為正常,政治冷感者如王苑之視為唔關我事,玄學家繼續吹水唔抹嘴。但一個極權政府終會有一天會摸上你的門來,到時你才恍然大悟,後悔沒有站出來力爭民主,極權仍然會對著你微笑說:「放心,我會儘量溫柔一點的!」

香港人,撐傳媒,就是撐自己,新聞自由才有知情權,有知情權,才有評論政府政策的真正自由,有評論政府政策的自由,才有保護自身不受政府肆意侵害的自由!所以,新聞自由是自由的核心!

第三宗:港廉潔評分跌,星經濟自由度追貼。新聞報導說:「美國傳統基金會及《華爾街日報》聯合公佈的報告指出,香港以90.1分連續20年高踞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榜首;不過分數與排行第二的新加坡,差距由去年的1.3分收窄至0.7分。基金會國際與經濟貿易中心主任米勒(Terry Miller)指,兩地差距收窄因為新加坡進一步開放市場,而本港廉潔程度得分則下跌。⋯⋯」

老徐在佔中街佔「嗌咪」時,不斷重複的一個訊息是:「香港人,你想香港就會淪為一個像上海、廣州、深圳這一類的中國城市嗎?你想做生意靠的不是實力而是群帶關係嗎?你想你的孩子入學時要靠賄賂校長和老師嗎?你想政府的施政靠的是一男子的長官意志嗎?你想傳媒只報導政府要他們報導的新聞嗎?

再不爭真普選,用民主政制保護香港的核心價值,上述情況已經正在陸續發生了!

此文影音版

老徐的部落格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