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踩單車 — 香港篇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踩單車 — 香港篇
Jan 16th 2014, 04:16, by Urban Diary 城市日記

文:Billy
Illustration by Chow Tung

在香港踩單車前我要三思。我有一輛性能很好的越野單車,應付香港普遍路況理應卓卓有餘,但是香港汽車司機的駕駛態度使我不敢貿然上路。我住在大圍,本可使用供人踩單車消閒的單車徑一路踩至大尾篤,但隨著大圍的屋苑越來越多,有多段單車徑都改鋪了水泥路,把單車徑斷開了。在沒有單車徑的路段,我逼於無奈要在道路上行車,因為在香港的行人路上踩單車是違法的。

在倫敦的四年我經常踩單車,從未遇任何意外,但在香港僅一年就遭了兩次。其中一次,我的單車前輪陷入水泥路和污水渠蓋間一條很難察覺的夾縫中,整個人被拋跌在路上,幸而當時我後面沒有車。另一次,我在一條單程道上以大約每小時35公里的較快車速踩著單車,貨車和小巴不停把我擠向路邊以圖超車,我和朋友的車就被逼撞了。總括來說,不論在交通基建或政策層面甚或汽車司機的態度和思維上,這個城市都對踩單車的人士很不友善。而事實上,我們和其他道路使用者本應享有同等的權利。

在倫敦我出行都踩單車,但在香港這變成了一項消閒活動。在這裏,沒幾條單車徑長到可以讓人盡興地踩一段單車。為了充分享受踩單車的樂趣,我會在公路上踩,為此我要在凌晨5點出發避開繁忙的交通。一旦汽車開始湧現,我就知道要停了,否則我必會被擠到路邊。看來香港要成為單車友善城市還有一大段路要追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