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法例傾斜 難阻外傭受虐

 
Mobile Game Development Course

Learn how to create awesome HTML5 games that run on iPhone, iPad, Android and Desktop! Sign up today for this $9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法例傾斜 難阻外傭受虐
Jan 16th 2014, 08:58, by Ricky Hui

受虐女傭的照片(圖片來源

作者:Meredith McBride @ hkhelperscampaign.com
英文原文刊登於南華早報(16.1.2014) A19,文章獲授權翻譯。

本週,社交媒體上出現一輯令人噁心的照片,23歲的印傭Erwiana Sulistyaningsih 據報曾被毆打、灼傷及折磨,令她嚴重受傷。事件顯示香港縱容對外傭的暴力,令港人蒙羞。

怎樣才能令港府對令人髮指的虐待行為採取行動呢?顯然,現行制度並不可行。不過數月之前,另一名外傭Kartika Puspitasari 已在庭上控訴僱主如何迫她穿尿片,並在離港時用鎖鏈把她鎖在椅子上。

假如僱主可以月復月、年復年地虐待外傭,且不需負上任何後果。容許這種惡行的法律和政策必須改變。

由於法律傾斜僱主一方,外傭的選擇和權利非常有限。不論任何情況,一旦外傭與僱主結束賓主關係,她只有十四日去尋找新的僱主。如果留港超過十四日(而沒有找到新僱主的話),便屬違法。然而,工作簽證申請需時四至六星期,而每日的延期簽証達港幣160元(外傭每月工資只有約四千元)。因此,很多外傭惟有選擇暫時離開香港,待工作簽證完成後才回來。

即使外傭遭虐待的個案成立,司法制度卻無濟於事。勞資審裁處動軏用上兩個月來處理事件,甚至用上幾年時間。因此,受虐外傭幾乎不可能對僱主及中介人採取行動。

據2012 Mission for Migrant Workers 調查顯示,有18%外傭曾被僱主暴力對待。現時,有29萬名外傭在港工作,如果數據屬實,即本港或許有5.2萬名外傭受虐。

外傭必須住在僱主家中,這影響了他們的私隱、私人空間及作息生活。Youtube上的片段已可顯示他們住在衣櫃、浴室,或者「瞓地下」。僱傭公司通常毫無同情心。非政府組織擠滿要求避難的傭工,這些組織甚至沒有足夠地方安置他們。如果Erwiana 可以自住,或和其他外傭同住的話,她們便可更早披露這次事件了──事實上,她聲稱已被虐八個月,這段時間,無人可以幫到她。

港府在這事上責無旁貸。據《人權法》第三條,港府有責任保護在港工作的人免受酷刑及任何不人道的對待。香港有份簽署《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港府j有需要遵守國際責任。

香港在打擊警員貪污、維護公眾健康、鼓勵外資經商等方面都邁出理想的步伐,為何外傭卻被遺忘在一旁呢?外傭讓父母可以同時出外工作,對本港經濟的貢獻無可估量。菲律賓於70年代末批准輸出傭工到港,與本港經濟急速增長的時間不謀而合。

要求任何形式的僱工與僱主同住實與奴隸制度無異。制訂新的法律防止外傭「跳槽」,非但導致外傭繼續受剝削,更變相鼓勵嚴重的虐待個案出現。

編輯:方鈺鈞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