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讓空氣更清新 還看整體運輸規劃

 
Selling event tickets?

Ticket Cake is the easiest way to sell more tickets online. They will help market & make sure your events are reaching their potential. Get started now.
From our sponsors
讓空氣更清新 還看整體運輸規劃
Jan 16th 2014, 04:12, by 健康空氣行動

健康空氣行動 (CAN) 認為,環保政策在新一年度《施政報告》中,從篇幅到內容均顯得次要,與報告所宣稱「環保是本屆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並不相符,尤其在空氣改善政策上未見突破,大致重覆去年度已經展開、惟尚未完成的工作。

儘管《施政報告》提及去年訂立的《清新空氣藍圖》,但在空氣政策措施上未見新意,仍然集中在減少路面車輛排放、規管船舶燃料等污染源末端方案 (End-of-pipe solutions) ,欠缺從源頭減排的意志;《報告》在花上大篇幅討論土地及運輸政策的同時,卻未見如何將《清新空氣藍圖》的策略落實到各區的規劃發展當中,錯過了從整體社區規劃入手改善空氣質素的良機, CAN 對此感到遺憾。

發展如火如荼 惟未見低排放整體規劃

《施政報告》提出繼續重組巴士路線,以配合鐵路為骨幹的運輸策略,並加快推廣電動車使用,以及就九龍東地區的環保鐵路系統和行人環境改善諮詢公眾。 CAN 歡迎政府採取措施鼓勵綠化運輸方案,但要求當局在各區的整體公共運輸規劃上,進一步推動低排放交通模式,包括加快改善各區的行人及單車設施,鼓勵市民以步行及單車代替車輛交通,並且將低排放區策略擴展至限制各類型高排放車輛,真正有效降低各區的污染物濃度。

CAN 關注《施政報告》提出相當進取的規劃及土地發展,包括發展大嶼山成為粵港澳交通及經濟樞紐、提高各區地積比率及發展密度、增加九龍東及港島北地區的工商業用地供應等。 CAN 認為,特區政府必須注意新規劃項目對環境及可持續發展造成的影響,包括促成珠三角各地政府同步收緊跨境車輛排放標準,減少陸路運輸頻繁對空氣質素的影響。

當局亦必須在增加各區工商業用地供應時,評估有關規劃對各區交通流量造成的影響,例如在啟德及九龍東規劃中,政府應仔細考慮辦公室用地增加對該區交通負荷的影響,以免一旦道路及交通安排失誤,變相降低附近區域的鐵路連接系統和行人環境改善計劃的成效。

交代郵輪碼頭岸電研究

《施政報告》重申當局會盡快提交法案,強制進入本港遠洋輪船泊岸轉用低硫柴油,然而卻對啟德郵輪碼頭增設岸電設施的進度隻字不提,健康空氣行動促請特首責成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儘快完成研究,落實興建岸電設施。

增設充電站

健康空氣行動歡迎政府在運輸署轄下的停車場增設快速充電器及各區增設100個中速充電站,以推動電動車的普及。

未見落實跨局合作

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梁振英宣稱將改善路邊空氣質素列為工作重點;然而,2013年卻是本港空氣質素每況愈下的一年,環保署各監測站錄得的污染物濃度居高不下,超越世界衞生組織的標準,其中各路邊監測站錄得的二氧化氮濃度屬於歷來第二高,反映由路邊運輸造成的污染有惡化趨勢。

CAN 必須強調,本港空氣污染情況持續惡化,即使各項規管措施陸續生效,如果當局拒絕在污染源開端加以配合,仍然不足以改善空氣質質素:特區政府不應單靠污染源末端措施應對空氣污染問題。《施政報告》的施政綱領將改善空氣責任完全落在環境局身上,看不到其他政策局,尤其是運房局的角色。CAN要求必須跨局合作,才可落實《清新空氣藍圖》內的改善空氣策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