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樂評:陳綺貞《時間的歌》(2013)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樂評:陳綺貞《時間的歌》(2013)
Jan 6th 2014, 04:00, by Bitetone

文:吉暝水

尋找宇宙裡的永恆

廠牌:TEAM EAR MUSIC
類型:FOLK/ POP
格式:CD
發行日期:2013年12月6號
評分:-

2009年的《太陽》一直留在我的playlist裡,陪著一路走來。2013年,我們終於等到綻放的瞬間,綺貞老師從容不迫地端出《時間的歌》。

綺貞的歌從來都是平白如話的文字,母語不是華語的我,還是很容易就把歌詞聽得出來。在耳機裡播,總是比在喇叭裡放好,保留住那種綿綿絮語的質感。這四年來,沉實的風格沒多大的改變,卻沉澱出綺貞老師的哲學思考。《時間的歌》表面上還是說愛情的專輯,細讀過歌詞本子,或者你會發現那其實是一場關於永恆的追尋。

「為什麼時間不為我留下?」

這專輯裡有好幾首歌很喜歡,是我聽一次就能記住的,〈沙漏〉就是其中之一。整首歌都是在說一個女生跟沙子的互動,可是浪一來、風一吹,一切就不見了。綺貞稚氣的聲音演繹,配上天真的一系列問句:

「為什麼浪一來就不見了?

為什麼風一吹就不見了?

為什麼時間不為我留下?

昨天的腳印去哪裡了?」

在簡單的鋼琴音樂下,格外有一種無辜的感覺。以沙子比喻我們在人生裡追求的一切,其實都好脆弱、好虛幻。另外在〈雨水一盒〉中後段一節讀白,雖然不是綺貞的詞,但同樣流露出徒然的無奈:

「一盒乾淨透明的雨水

我從來不知道

盒子上有個裂縫

雨水又要,滿滿一盒雨水

又要,慢慢漏掉」

綺貞老師一路唱,一路問永恆是甚麼。究竟宇宙裡還有沒有不變的存在?

「虛幻的是我們的理想」

跟五月天不一樣,綺貞老師的作品比較少直接談到理想,可是這一次在《時間的歌》裡卻亳不修飾地談及理想與現實的掙扎。〈柏拉圖式的愛情〉帶點〈九份咖啡店〉的影子,但更直率地點出現實生活跟理想之間的落差:

「我的生活並不虛幻

虛幻的是我們的理想」

理想水月般虛幻已經夠悲了,〈普魯斯特行動〉更小搖滾地喊出「原則就要失守」、「自我就要崩潰」。專輯最後一首歌曲〈家〉,也不忘呼應一句:

「你心中的夢想 到底是什麼

不被自由囚禁呢 還是被溫柔釋放」

在現實和自我的拉扯,自由囚禁還是溫柔釋放,我們都活得像一個流浪者,所以〈流浪者之歌〉以比較主流的曲風下,吐出生活的沉重和羈絆:

「我的肩膀 揹記憶的包裹

流浪到大樹下終於解脫」

「我的雙腳 太沈重的枷鎖

越不過 曾經犯的每個錯」

告解過後,綺貞這樣唱:

「快樂若是有 傷心若是有

眼淚灌溉 不枉愛過」

無悔去愛,大概是接近永恆的方式。

「自己才是自己的家」

時間的流逝,叫我們無法留住美好的片刻,所以我們控訴時間無情的。〈Peace and Revolution〉裡,綺貞老師在民俗風的節奏下,呼喊式地唱出:

「你迷失自己 走不出去 理性的封閉」

我們自以為理性是所有問題的答案。NO!邏輯有時候比感性更盲目,精神性上的追尋可能更踏實,放在〈柏拉圖式的愛情〉後面更有一種歌頌感性,提出唯有精神性才能接近永恆的假設。整張專輯裡,好幾首歌都唱到時間因為愛而停滯了:

「是愛你讓我的時間停留 」〈時間的歌〉

「永恆並非不可能,我願爲你停格」〈秋天蒙太奇〉

「這一秒緊緊擁抱,不管明天會如何,記得我們曾經愛著」〈倒數〉

相愛的片刻,就是永恆。有愛的地方,就是永恆的存在,而愛最濃稠的就算到家了吧,所以專輯最後兩首也就留給家了。

「有一個絕對的角落

在那裡我們不慌不忙

不失落不遺憾不孤單

在完美的宇宙

不是嗎?

不完美的時候

記得我在你左右」

〈別送我回家〉

「輕輕牽著你的手

漫漫長路一直走

哪裡都是我們的家」

〈家〉

家,不一定是實體有個屋頂的。跟最愛的人在一起,去到哪裡,哪裡都是家。那是一個坦誠相對的時空,走在永恆的路上,彼此扶持。

「白天忙碌 晚上分享

握在手心裡的溫暖」

「白天偽裝 晚上卸下

疲倦的心要藏在哪」

好了,你以為綺貞老師就這樣解答永恆的問題了嗎?NO!沒那麼便宜,她最後放開伴侶的手,漫漫長路一個人走:

「輕輕放開你的手

漫漫長路繼續走

自己才是自己的家

想到這裡

怎麼我又哭了呢

怎麼我又哭了呢

哪裡才是我的家?」

即便是找到最愛的人,能一起走過狂風暴雨的人生,但到最後很多問題說到底還得自己去面對。我們一個人來,也得一個人去。所謂的永恆,可能只有寂寞和孤獨。沿路陪伴的,還是只有影子一襲,所以說「自己才是自己的家」,自己要學會給自己療傷,又似乎暗暗呼應著專輯封套上的一句文案:「每個人都是宇宙的中心」。

人生大抵是一場流浪,我們在一堆人事物之中不斷流轉,就像迴旋曲(Rondo)的曲式。來來回回,不斷尋找。看完了這一篇,你可會跟著綺貞老師的意識流,再尋找一遍宇宙裡的永恆?

曲目Track listing

1.序曲:時間的歌
2.漣漪
3.柏拉圖式的愛情
4.Peace and Revolution
5.雨水一盒(A Box of Rain)
6.秋天蒙太奇
7.流浪者之歌
8.倒數
9.沙漏
10.普魯斯特行動
11.別送我回家
12.家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