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政制已經水浸眼眉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政制已經水浸眼眉
Jan 6th 2014, 04:59, by 吳志森

元旦遊行人數比預期少,比去年更大幅滑落,難免使人失望。香港人就是這樣的性格,還未迫在眉睫的,未必出來表態。免費電視發牌表面解決了,政制方案又未成形,加上香港人早已患上遊行疲累症,遊行人數大減,不是沒有原因的。

政改諮詢雖然沒有具體方案,但香港人仍未醒覺,政制其實早已水浸眼眉。政府官員、建制議員、傳話人和南來探子,說話裝腔作勢,試水溫,定調子,把未出爐的政改方案,關在鳥籠內,霸王硬上弓,要香港人接受現實。

建制派要完成中央交帶的政治任務,一點都不奇怪。但令人意外的是,各泛民黨派個別議員表現之詭異,使人側目,是人是鬼,是敵是友,看得眼花撩亂,暈頭轉向。

例如有政黨提出提名三軌制:提名委員會提名、政黨提名和公民提名三軌並行,但卻沒有堅持缺一不可,民主黨不斷強調「公民提名非必不可少」,這種雙重否定,有梁振英語言偽術的影子,即是說,公民提名可以有也可以無,一言驚醒,原來三軌制只是包裝,不一定要全力爭取。亦有個別泛民議員指出,公民提名並不現實,叫價太高,中央不會接受,只要擴大提委員會的民主成份就可以了。政改方案影還未看到,部份主流泛民一早就露了底,力竭聲嘶,原來只是大龍鳳一場。

眾所周知,2017年特首普選的關鍵,是提名候選人的機制,中央頒旨要「機構提名」,要「集體意志」,要「四大板塊」,無非就是要萬無一失,未選舉就預知結果。受北京控制的提名委員會,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就是要為阿爺把好關,要確保所有入閘和出閘的候選人都「愛國愛港」。提名委員會擔負這個任務,即使擴大所謂代表性,提名結果也要牢牢控制在阿爺手裡。

如果沒有公民提名,篩選一定存在,阿爺不放心的候選人,一定會被提委會的「集體意志」篩走,鐵定不能入閘。即使一人一票,提名權和參選權沒有普及而平等,也是徹頭徹尾的假普選,絕對不能接受。

一些泛民黨派和議員認為,不管甚麼提名機制,只要門檻不要提得太高,讓一個泛民候選人可以入閘參與競爭就可以了。這種想法既天真也太傻,退一萬步來說,即使中央「皇恩浩蕩」,容許泛民入閘陪跑,最有民意支持最有機會當選的泛民代表,一定會被篩走,這種競爭,算是真競爭嗎?如此普選,能算真普選嗎?

泛民耗費精力時間爭取擴大提名委員會的代表性,也是枉費心機,代表性夠與不夠,沒有客觀標準,最後只流於公理婆理,愈說愈混亂。如果只圍著四大板塊團團轉,無論最後有甚麼結果,都難逃受到西環的嚴格控制,篩選也必然出現,必定發生。

無論是甚麼機制,如果沒有公民提名,將會是徹頭徹尾的假普選。梁振英說教科書將記載他任內實行普選,明目張膽,欺世盜名,你會容許發生嗎?

(蘋果論壇‧20140103)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民主黨Facebook專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