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空間與文化的博奕:訪深圳舊天堂書店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空間與文化的博奕:訪深圳舊天堂書店
Jan 6th 2014, 08:33, by 獨樂樂

(此圖攝於N年前,當時未有「掛到一牆都是的黑膠碟和CD)

前幾日跟田中小百合去了深圳迷笛音樂節,順道拜訪位於華僑城創意園的舊天堂書店。舊天堂書店建於2002年,是一間集音樂電影攝影藝術及各類文史哲於一身的書店兼咖啡室。它的網站自述堅持自己是個私人閱讀和公共文化文互的空間場域,而不單單是間書店。他們的宗旨是改造城市單向度的文化景觀,推動豐富和多元的新文化生活。

店內最吸睛的莫過於掛到一牆到是的CD和黑膠碟,主要是大陸的非主流音樂和歐美經典音樂。店內目測擺放了過千隻黑膠片和CD,新舊俱全,還未計存貨。左小祖咒,痛仰,P.K.14等等當然不少得,連香港的22cats也在架上,場內還有留聲機和Hi-Fi設備。早前說過如果麥當勞可以放棄跟環球的瓜葛,重整歌單,就可以逼大眾發現獨立音樂。恰好舊天堂就做到了,它歌單裡的音樂百花齊放,主流非主流兼備,搖滾得像左小祖咒的<好姑娘>也不怕破壞了店內的氣氛。這個做法足以垂範麥記,甚至香港的書店及商舖。

店內還有本<1001 Albums You Must Hear Before You Die>的中文譯版,可惜不是正體字版本,但全書九百幾頁,足以讓我和百合翻了一個下午。得出的結論是,60年代的專輯佔了約150頁,70年代佔了250,80年代就170,90年代就230,00至10年就100頁。店內還有本疑似德文,講Woodstock的書籍,更有各類音樂社會學的論文文本。最後,還是買了本80蚊人仔的<Think Rock>殘體字翻譯版,是Kevin Dettmar教授寫的西洋搖滾編年史(英文版原價也是約$80,但以加幣算)。望著深圳舊天堂書店居然可以如做慈善般擺賣如此冷門的書籍,再回想香港的大眾和三聯書店早已成為大型文具舖,工具和教科書零售商,就連香港最佳獨立書店「書閣」也要拉閘,只能慨歎香港的貴價空間和功利主義容不得文化這種奢侈品。

除了舊天堂書店,華僑城創意園還有各式創意店舖及主題咖啡室,佔地超過60萬平方米,實是難得的文化集中地,可以垂範未來的西九。如陳雲的《香港城邦論》所言,香港是保存傳統中華文化和英國典章文明的橋頭堡,避過了中共的文化滅絕行動。但這個橋頭堡卻避不過跨國財閥的追擊,其本土文化慘被高地價謀殺,鎖在陝隘的空間作困獸鬥。而所剩無幾而又值得一提的香港文化集中地就只能數JCCAC(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和牛棚了。在復興本土文化之路上,香港人有意識有經驗有水準有格局有底蘊,差的就只有空間而已。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