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宮崎駿 —《風起了》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宮崎駿 —《風起了》
Jan 6th 2014, 08:29, by 張知行

一次突如其來的災難,一對萍水相逢的男女,未及知道對方名字的時候,卻在混亂中分開了,而舊時相遇的對方,也被災難摧毀,後來男女主角幾年後偶然的相遇……《風起了》的故事模式,不禁教我想起日本電影史上其中一個經典,1953年的《請問芳名》系列,《請問芳名》著重的是命運的苦笑安排,《風起了》則表現出迎接苦笑命運之氣度,這個分別說明了《請問芳名》雖然經典但斷不是偉大得不被時光磨蝕的作品,但《風起了》,我則有歷久常新的信心。

片中提及托馬斯曼《魔山》,我視《風起了》也如一座「魔山」,一個忘卻悲傷的地方。戲中男女主角重逢的酒店,不同國藉的人在二戰前夕和諧共處,忘卻一觸即發戰事之煩惱,女主角的病情也因滋新的戀情而暫時放在一邊;但更接近那萍水相逢的德國人所提及之「魔山」,其實是男主角誇時空遇上意大利工程師的夢景,一段追逐飛行的夢,夢中縱有戰火,縱有死亡,縱有一去不返的飛機,卻終歸是一個甚為快樂的烏托邦;而男女主角結婚並同住於上司的鄉家,那個家之成立也是一座忘卻傷痛的「魔山」。《風起了》所記的是一個大時代,不只是一個傷痛的時代,而是一個去忘記傷痛的時代,以記住傷痛、正視傷痛來忘記傷痛,正正就是「風起了,我們繼續努力生存」之氣度。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