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意外現場的怪現象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意外現場的怪現象
Jan 6th 2014, 03:28, by 刺青雜誌

圖片摘自太陽報

文:微生活

給大家一條小學程度的時事常識問題:

1. 當遇上交通失事或任何導致受傷的意外時,第一時間該做的是甚麼?

亳無疑問,大家也會回答當然是致電999報警求助。但在現實社會中,不知從何時開始,人們往往拿出電話來不是報警,而是拍照。拍照絕對不是問題,但其實有甚麼值得去拍照呢?

恰巧這幾天網上讀報時看見以下的一張圖片,題為「死亡觀禮」。

相片中救援人員及忤工正在馬路上處理著屍體,畫面看來簡單,但重點其實在於後方的人群。他們有老有少、有男有女,大家紛紛站在路旁觀看。若是單純地觀看忤工及警方如何處理意外事故,並對死傷者彰顯同理心,給予深切的關懷當然是最好。只是,相片中部份人在舉起手機拍照,反而似是滿足著人類天生的好奇心。

其實在科技發達的今天,拍攝變得普及化,人人都有權利去拍照,留下生活每一刻。但隨著攝影的簡單化,拍照的意義逐漸變得模糊,每事都希望拍下相片。

我憶起一次目擊企跳的經歷。當時有一名失意青年,在唐樓天台企圖輕生,與救援人員的談判專家談判多時,仍未冷靜下來。由於拯救人員為免青年突然一躍而下,他們在街道上鋪設氣墊床戒備,令街道被封鎖起來,而街上因此擠得滿滿的是人。在擾攘多時後,青年人最終被勸服,打消自殺念頭。而令我所象深刻最深刻的,不是救援隊伍的應變處理,而是身邊的路人同樣地掏出手機在拍照片。其中,有一名在場的男士似乎因為未能拍到「觸目」一刻,失望地對同行朋友說:「唉,等左咁耐都唔跳落黎。」

本應該因為減少了一宗跳樓意外而高興,卻因為眼前社會上多了名冷血旁觀者而失望。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們的好奇心蓋過我們的同情心,甚至把自已快樂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拍一張照片,可會比救一條人命更重要?

一支槍可以救人,亦可殺人。一念之間可以影響深遠。對於無助的人,就算我們沒有伸出援手,但請也別在傷口上撒下鹽。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